12.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被合称为“金砖国家”(BRICS)。

12.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被合称为“金砖国家”(BRICS)。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但需大量进口铁矿石。巴西是拉丁美洲人口最多、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其人口和城市集中在以里约热内卢、圣保罗为中心的东南沿海地区。巴西铁矿石资源丰富,是世界重要的铁矿石出口国。2010年4月13日,中国和巴西签订协议,共同出资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附近建设一家年产500万吨钢材的大型钢铁厂,所产钢材主要用于巴西汽车制造、造船、石油开采等行业,部分输往中国。
 
(1)简述中巴联合在巴西兴建钢铁厂对中国和巴西之利。
(2)简述该钢铁厂区位选择的有利条件。

【解析】 第(1)题,注意结合兴建钢铁厂对中国和巴利两国的益处回答。对中国而言,可增加其国内的铁矿石供给量,一定程度上缓解铁矿石紧张状况,并可拓展国际市场;对巴西而言,可发挥其原料优势、增加钢铁产量、促进就业、增加出口、促进经济水平提高等。第(2)题,该钢铁厂区位选择的有利条件可以从原料、燃料、交通、市场等角度分析。
【答案】 (1)对中国:直接利用巴西铁矿石(避免受国际铁矿石企业的控制);拓展国际市场。对巴西:有利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高铁矿石的附加值);减少钢材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提高钢材的自给率;提高工业化水平。
(2)邻近铁矿石产地(离煤炭产地较近);位于产品的销售市场;社会协作条件良好,基础设施较完善,工人素质较高;位于大城市的港口附近,交通运输方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