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绍兴是我国主要黄酒产地。传统手工黄酒由世代酿酒大师甄选优质糯米和小麦,加鉴湖源头水,经多道工序完成

25. 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绍兴是我国主要黄酒产地。传统手工黄酒由世代酿酒大师甄选优质糯米和小麦,加鉴湖源头水,经多道工序完成,由于产品缺乏创新和营销策略不当,市场仅限于长三角,利润低微。下图为传统黄酒酿造流程工艺图。
材料二:2015年6月,绍兴黄酒小镇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如今该镇打造了黄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在产业创意园区生产的黄酒棒冰、黄酒面膜等产品进入年轻人的消费领域。
 
(1)简析绍兴黄酒品质优良的原因。
(2)为提高黄酒的品质,指出黄酒生产过程中要注意减少的污染来源。
(3)说出2015年前绍兴酿酒业的产业特点;说明创建“黄酒小镇”对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答案】(1)用优质稻米酿造,原料品质好:用鉴湖源头的水,水质好;酿造工艺独特(酿造历史悠久,工人经验丰富,技艺水平高)。
(2)原料污染(原料中的农药残留等);水源污染;发酵过程中的有害物质;生产过程中的人为污染。
(3)产品类型单一;产品附加值低。提高绍兴黄酒知名度,扩大市场规模;延长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带动旅游业、酒文化等相关产业发展。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绍兴酒业生产与发展,考查工业区位因素等。
详解】(1)根据材料可知,绍兴黄酒品质优良与原料、水质有很大关系。酿造用优质稻米,原料品质好;用鉴湖源头的水,水质好;酿造工艺独特,酿造历史悠久,工人经验丰富,技艺水平高。
(2)减少农药残留,减少原料污染;确保水质,减少水源污染;发酵过程中采用严格的监控手段,防止有害物质侵入;生产过程中确保生产的卫生标准,严控产品质量,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人为污染。
(3)从材料可知,由于产品缺乏创新和营销策略不当,市场仅限于长三角,利润低微,2015年前绍兴酿酒业的产品类型单一,产品附加值低。所以为了“黄酒小镇”对其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提高绍兴黄酒知名度,扩大市场规模,利用电商网络扩大销售范围;延长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以酒文化带动旅游、展览等相关产业发展。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