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球。为适应常态化防控需要,助力人口有序流动和全面复工复产,我国各地推出了“健康码”

5. 白洋淀是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有“华北明珠”之称,位于河北雄安新区中南部,是雄安新区最重要的湿地。近年由于华北地区的干旱,白洋淀面积不断减少,为此,南水北调工程每年“补水”白洋淀,目前雄安新区
①云雾天数增多  ②降水天数减少  ③气温日较差增大  ④生物多样性增多
A. ①② B. ①④ C. ③④ D. ②③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南水北调工程每年“补水”白洋淀,白洋淀水量增加,湖区面积增大,湖区蒸发量增加,空气中水汽增多,云雾天气增加,降水天气增多,气温日较差会减小,生物多样性会增多,故②③错误,①④正确,答案为B项。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球。为适应常态化防控需要,助力人口有序流动和全面复工复产,我国各地推出了“健康码”,系统通过获取用户一定时期内的行程记录,结合用户填写的相关信息,形成不同颜色的健康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 “健康码”的生成过程中,借助的现代技术有(   )
①GIS  ②GPS  ③RS  ④INTERNET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7. 疫情期间,中国多家企业跨界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有利于(   )
A. 优化产业结构 B. 增加就业机会 C. 延长产业链 D. 充分调动产能
答案】6. C    7. D
解析
【分析】
【6题详解
获得用户行程要用到定位,GPS可以解决;形成过程和红、黄、绿不同颜色的健康码要用到GIS分析、处理、储存等,还要用到互联网技术(INTERNET)传输、查询等,①②④正确,ABD错误。故选C。
【7题详解
中国多家企业跨界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并不能优化产业结构,A错误。由生产原来的产品转为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并不能增加就业机会,B错误。跨界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与原生产之间并无直接联系,不存在延长产业链的关系,C错误。在疫情期间,企业原生产线停顿,因此,跨界生产口罩等医疗物资可以充分调动产能,D正确。故选D。
【点睛】结合材料,从材料中提取出有用的地理信息,再调动和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是正确解答本题的关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