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游客在福建漳州滨海火山地质公园考察时发现,园内海边一小山的东南沿海一侧植被低矮而稀疏(图甲)

某游客在福建漳州滨海火山地质公园考察时发现,园内海边一小山的东南沿海一侧植被低矮而稀疏(图甲),而背海一侧的植被则高大而茂密(图乙)。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5. 该公园所处的自然植被是(   )
A. 常绿阔叶林 B. 落叶阔叶林 C. 草甸 D. 热带雨林
16. 小山东南沿海一侧森林植被低矮稀疏主要与土壤特征有关,可能是(   )
A. 土层深厚肥沃 B. 土层含水量高 C. 土层干旱 D. 土层瘠薄
答案】15. A    16. D
解析
【分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自然带分布。从材料中可知,该公园位于福建漳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所以其所处自然带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区域地理环境特征。从材料中可知,小山东南沿海一侧植被低矮而稀疏,而背海一侧却生长茂盛。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最有可能是小山东南部的土层瘠薄,因为东南部处在迎风坡,降水较多,雨水带走了大量土壤及养分,最终导致植被生长稀疏、低矮,D正确。土层深厚肥沃不会导致植被低矮稀疏,A错误。土层含水量高不会导致植被低矮稀疏,B错误。东南部处在迎风坡,降水较多,土层不会比背海一侧干旱,ABC错误,故选D。
【点睛】本题考查植被分布及其成因,根据材料和信息及福建漳州的地理环境进行分析即可。
如图为某河流流域管理局根据常年水文数据(1875~2005年)绘制的洪水频率曲线图。若根据1975~2005年的水文数据推算,洪水频率有增大的现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