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如果此流域内的降水量及降水特点没有变化,那么造成近年来洪水频率增大的原因最可能是( )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7. 从开始出现灾害的水位看,在1975~2005年的洪水频率曲线上,其再现周期比在1875~1975年的洪水频率曲线上大约缩短了(  )
A. 1年 B. 3年
C. 5年 D. 7年
18. 如果此流域内的降水量及降水特点没有变化,那么造成近年来洪水频率增大的原因最可能是(  )
①疏通河道 ②退耕还牧 ③城市化 ④林地转牧
A. ①② B. ①③ C. ③④ D. ②④
答案】17. B    18. C
解析
【17题详解
开始出现灾害水位,在1875~1975年的洪水频率曲线上的再现周期约为5年,而在1975~2005年的洪水频率曲线上,再现周期约为2年,大约缩短了3年的时间,B正确。故选B。
【18题详解
如果流域内的降水量及降水特点没有变化,那么导致洪水多发的主要原因就是地面环境的变化和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林地涵养水源,可以滞留雨水,延长降雨后径流入河的时间,减少洪患的危险,但林地转牧使林地的面积减小,因此洪患的频率增大,④正确。城市建筑物截留雨水的作用非常差,雨水变成径流很快进入河道,使洪患频率大增,③正确。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