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是云贵高原形成与发育过程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下图是云贵高原形成与发育过程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3. 云贵高原的形成发育顺序正确的是(   )
A. ①②③④ B. ①④③② C. ①③②④ D. ④①②③
14. 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人均耕地不足,石漠化现象突出。造成石漠化的主要原因是(   )
①降水丰富②不合理的农业活动③土层薄,水土易流失④地表干燥度大
A. ①②③ B. ①③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答案】13. B    14. A
解析
【分析】
【13题详解
由图可知,云贵高原的形成是内外力共同作用的结果。云贵高原形成初期,内力的隆起作用起主导作用;后期流水的侵蚀作用对形成目前云贵高原喀斯特地貌起主导作用,故云贵高原发育顺序是①④③②,B正确。故选B。
14题详解
贵州地处季风气候区,降水丰富,流水侵蚀作用强,石灰岩分布地区土层薄,地势起伏大,水土易流失,再加上人类不合理的农业活动对植被的破坏严重,导致水土流失严重,石漠化现象突出,①②③正确。故选A。
【点睛】云贵高原地区,石灰岩广布,气候湿热,喀斯特地貌分布广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