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下图为“正常年份太平洋部分海区水温分布图”和“厄尔尼诺年的南太平洋部分海区水温分布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27. 下图为“正常年份太平洋部分海区水温分布图”和“厄尔尼诺年的南太平洋部分海区水温分布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完成两图中的大气环流(用箭头在线段上标出)。
(2)据图说明正常年份,澳大利亚东部海域降水________,海面水温__________________,原因是什么?
(3)据图说明正常年份,南美西部海域的洋流类型与成因:类型__________________,成因____________________。
(4)厄尔尼诺年,秘鲁西岸海域受____________(洋流)的影响,海洋表层水温______________,可能盛行__________气流,出现________________等异常天气。
(5)简述厄尔尼诺现象对秘鲁渔业资源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答案】(1)见下图
 
(2)较多 较高 盛行上升气流 
(3)上升补偿流 近海岸海水被吹离海岸向西运动,深层较冷海水上涌补充形成补偿流 
(4)赤道逆流 升高 上升 多降水 
(5)秘鲁西海岸上升流受抑制,鱼的饵料减少,鱼类减少。
解析
【分析】正常年份,澳大利亚东部海域降水较多。南美洲西部海域洋流类型是上升补偿流。“厄尔尼诺”年中,秘鲁西岸海域受赤道逆流的影响,海洋表层水温升高,气流上升,出现多雨现象。水温升高,导致秘鲁渔场产量减少。
【详解】(1)①图环流呈顺时针方向,②图中的大气环流左面呈逆时针方向,右侧呈顺时针方向。
(2)据图说明正常年份,澳大利亚东部海域降水较多,海面水温较高;原因是盛行上升气流。
(3)据图说明正常年份,南美洲西部海域洋流类型是上升补偿流,成因是近海岸海水被吹离海岸向西运动,深层较冷海水上涌补充形成补偿流。
(4)“厄尔尼诺”年中,秘鲁西岸海域受赤道逆流的影响,海洋表层水温升高,可能盛行上升气流,出现多雨等异常天气。
(5)“厄尔尼诺”现象对秘鲁渔业资源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是使秘鲁西海岸上升流受抑制,鱼儿的饵料减少,鱼类减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