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读下列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1)图中字母A表示的气压带名称为____,B所表示的风带名称为_

二.综合题(两道大题,合计24分)
26. 读下列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1)图中字母A表示的气压带名称为____,B所表示的风带名称为____,其风向是____。秋分到冬至期间,气压带风带会随直射点的移动而____移。
(2)常年受D风带控制形成的气候类型为____,其气候特点是____。
(3)①②③④四种气候类型中,受C和D交替控制形成的气候类型为____(填字母),其分布地区为____。
A.南北纬30°~40°大陆东岸
B.南北纬30°~40°大陆西岸
C.南北纬40°~60°大陆东岸
D.南北纬40°~60°大陆西岸
(4)①②③④四种气候类型中,北京的气候类型为____(填字母),其成因是____。
答案】    (1). 赤道低气压带    (2). 低纬信风带(东北信风带)    (3). 东北风    (4). 向南    (5). 温带海洋性气候    (6). 全年温和湿润    (7). ①    (8). B    (9). ③    (10).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解析
【分析】本题主要考查气压带、风带的分布及其对气候影响的基础知识,较容易。
【详解】(1)读图可知:A位于赤道附近,盛行上升气流,应为赤道低气压带。B位于0°~30°N之间,应为低纬信风带。做水平运动的物体,在北半球受向右的地转偏向力影响,因此北半球的低纬信风为东北风。秋分到冬至期间,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并向南移动,气压带、风带的移动与太阳直射点的移动保持一致,因此会随直射点的移动而向南移。
(2)读图可知,D为中纬西风带。来自海洋的西风给大陆西岸带来大量暖湿气流,常年受盛行西风影响的地区形成终年温和湿润的温带海洋性气候。
(3)读图可知,C为副热带高气压带,D为中纬西风。副高控制,气流下沉,天气晴朗;西风影响,降水较多,在南北纬30°~40°大陆西岸,受C和D交替控制,形成“冬雨夏干”的地中海气候。图中只有①具有“冬雨夏干”的特征。
(4)北京属于温带季风气候, 最冷月平均气温低于0℃,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应为③。北京所在的东亚位于世界最大的大陆与大洋的交界处,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显著,形成典型的温带季风气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