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锋是全球最主要的天气系统之一,在中纬度地区最为常见。图12为某半球中纬度的锋面气旋。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38.锋是全球最主要的天气系统之一,在中纬度地区最为常见。图12为某半球中纬度的锋面气旋。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判断图示天气系统位于北半球还是南半球,并说明理由(至少两点)。
(2)从锋面类型、雨带位置、雨带范围等方面比较LX和LY所示锋面系统的差异,并绘制出两者沿AB一线的锋面垂直剖面图。
(3)如果12小时后,该天气系统中心L移动至B地东部,请从气压、气温、风向等角度分析在此期间B地的天气变化特点。

 

38.(1)北半球;水平方向气流呈逆时针方向运动;风向相对于水平气压梯度力右偏;雨区主要位于冷气团一侧,说明北侧纬度高,为北半球。
(2)锋面类型:LX为冷锋,LY为暖锋;雨带位置:LX在锋后,LY为锋前;雨带范围:LX范围小,LY范围大。
画图:注意雨点方向、范围大小、位置、锋面坡度等。

 

(3)气压变化:气压先降低后升高;气温变化:气温先升高后降低;风向变化:风向从东南风转变为西北风。
【详解】
(1)读图,图示为锋面气旋,四周水平方向气流呈逆时针方向运动,即水平方向气流向右偏转,因此位于北半球。
(2)图示为北半球锋面气旋,LX位于左侧,高纬度冷气团向暖气团移动,是冷锋,降水在锋后,雨带范围较小。LY位于右侧,低纬度暖气团向冷气团移动,是暖锋,降水在锋前,雨带范围较大。沿AB一线的锋面移动方向是由A向B。如图所示:


(3)如果12小时后,该天气系统中心L移动至B地东部,说明在此期间B地从低压中心的东部,位置变为低压中心西部,B地气压先降低,后升高。B地从暖锋锋前移动到冷锋锋后,气温先升高,后降低。降水先增多,后减少。北半球气旋气流呈逆时针方向辐合,低压中心从B地西部移动到东部,风向从东南风转变为西北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