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20·临沂)化学与生活、社会、环境密切相关。 (1)打开可乐瓶盖后,有大量气泡冒出,这种现象说明气体的溶解度与 有关。

19.(2020·临沂)化学与生活、社会、环境密切相关。
(1)打开可乐瓶盖后,有大量气泡冒出,这种现象说明气体的溶解度与            有关。
(2)制备手机芯片的主要材料是硅,可以利用石英砂(主要成分是SiO2)制得,二氧化硅中硅元素的化合价是                   
(3)防疫期间,人们常用84消毒液【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NaClO)】对生活场所进行杀菌、消毒。工业上制备NaClO的反应原理为,则X的化学式为               
(4)山药中含有碱性皂角素,皮肤沾上会奇痒难忍。你认为可涂厨房中的           (填溶质名称)来止痒。
(5)煤燃烧时放出的二氧化氮、            (填化学式)等污染物,这些气体或气体在空气中发生反应后的生成物溶于雨水,会形成酸雨。
答案】(1)压强  (2)+4  (3)NaCl  (4)醋酸  (5)SO2
解析】(1)可乐是将二氧化碳加压之后制成的,打开汽水瓶盖,压强变小,二氧化碳的溶解度减小;(2)化合物中正负化合价代数和为零,氧元素显﹣2价,则硅元素显+4价;(3)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数目不变,反应前钠、氧、氢、氯原子个数分别为2、2、2、2,反应后的生成物中钠、氧、氢、氯原子个数分别为1、2、2、1,3X分子中含有3个原子和3个原子,每个X分子由1个钠原子和1个氯原子构成,则物质X的化学式为NaCl;(4)山药中含有碱性皂角素,可涂厨房中的食醋来止痒;(5)煤燃烧时放出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这些气体或气体在空气中发生反应后的生成物溶于雨水,会形成酸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