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运输活鱼,常用过氧化钙增氧。CaO2中Ca是+2价,则O的化合价为

47.(2018江苏盐城中考)长途运输活鱼,常用过氧化钙增氧。CaO2中Ca是+2价,则O的化合价为
A.+2    B.0    C.-2    D.-1
答案】D
解析】CaO2中Ca是+2价,设氧元素的化合价为x,根据化合价的代数和为0,+2+2x=0,解得x=-1价,故选D。
49.(2018江苏扬州中考)过氧乙酸(C2H4O3)是常见的消毒剂。下列有关过氧乙酸的说法正确的是
A.分子中含O3分子    B.氢、氧原子的个数比为4:3
C.分子中有9种元素    D.碳的质量分数为24%
答案】B
解析】A.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过氧乙酸分子中含有氧原子,不是O3分子,错误;B.由化学式可知,过氧乙酸(C2H4O3)中氢、氧原子的个数比为4:3,正确;C.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不是由元素组成的,错误;D.过氧乙酸(C2H4O3)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100% =31.6%,错误。故选B。
点睛:结合新信息,灵活运用化学式的意义是解题的关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