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硫(SO2)是一种食品添加剂。葡萄酒酿造过程中添加少量SO2,可防止其变质,但须严格控制用量

4.(2019江苏南通中考)二氧化硫(SO2)是一种食品添加剂。葡萄酒酿造过程中添加少量SO2,可防止其变质,但须严格控制用量,我国《葡萄酒国家标准》中规定SO2的含量
(1)SO2作为食品添加剂须严格控制用量的原因是______。
(2)为检测某国产葡萄酒中SO2的含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进行如下实验:
步骤l 取100mL该葡萄酒于锥形瓶中,加入质量分数为10%的H2O2溶液,将SO2完全转化成硫酸。
步骤2 向锥形瓶中滴加指示剂(这种指示剂在pH<7的溶液中显紫色,在pH>7的溶液中显绿色),用氢氧化钠溶液中和,测得锥形瓶中硫酸的质量为14.7mg。
①步骤2中,滴入指示剂后溶液呈_____色。
②向10g 30%的H2O2溶液中加入_____g水,可稀释为10%的H2O2溶液。
③通过计算判断该葡萄酒中SO2的含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_____
答案】SO2有一定的毒性    紫    20    是    
解析】(1)SO2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所以SO2作为食品添加剂须严格控制用量,故填SO2有一定的毒性。
(2)①由步骤1、2可知,H2O2溶液将葡萄酒中的SO2完全转化成硫酸,且指示剂在pH<7的溶液中显紫色,所以步骤2中,滴入指示剂后溶液呈紫色,故填紫。
②设加入水的质量为x,10g×30%=(10g+x)×10%,x=20g,故填20。
③解:设100mL该葡萄酒中的SO2的质量为x
 
64:98=x:14.7mg
x=9.6mg
1L该葡萄酒中的SO2的质量为9.6mg/100mL×1000mL=96mg<250mg,所以该葡萄酒中SO2的含量符合国家标准,故填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