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一包固体粉末,可能含有中的一种或几种。进行如下实验:

17.(2019江苏镇江中考)现有一包固体粉末,可能含有中的一种或几种。进行如下实验:
(1)取少量固体溶于足量水中,过滤得到白色固体A和无色滤液B,则原固体中一定不含有________.
(2)向固体A中加入足量稀盐酸,固体全部溶解,无气泡产生,则原固体中一定含有____________一定不含有______________。
(3)向滤液B中通入,产生白色沉淀,则原固体中一定还含有_______,一定不含有______。
答案】CuSO4    NaOH和Mg(NO3)2    BaCO3    BaCl2    K2SO4    
解析】(1)硫酸铜溶液是蓝色,取少量固体溶于水,过滤得白色沉淀A和无色滤液B,则原固体中一定不含CuSO4
(2)硝酸镁与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氢氧化镁沉淀和硝酸钠,氢氧化镁与盐酸反应生成可溶性的氯化镁和水,碳酸钡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钡、水和二氧化碳,硫酸钾与氯化钡反应生成硫酸钡沉淀和氯化钾,硫酸钡不溶于稀盐酸。取固体A,加入足量稀HCl,固体完全溶解,无气泡产生,则原固体一定不含BaCO3,一定含有NaOH和Mg(NO3)2,K2SO4和BaCl2两种至少有一种不存在;
(3)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碳酸钠与氯化钡反应生成碳酸钡沉淀和氯化钠。向滤液B中通入CO2 ,产生白色沉淀,则原固体中一定还含有BaCl2,一定不含有K2SO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