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到了20世纪50年代,斯大林模式越来越显示出其局限性。苏联的农业状况令人担忧,工业领域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2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到了20世纪50年代,斯大林模式越来越显示出其局限性。苏联的农业状况令人担忧,工业领域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1953年,斯大林逝世,为苏联体制改革提供了契机和可能。经历了一番动荡后上台的赫鲁晓夫感受到斯大林模式的种种弊病,并尝试医治,由此揭开了苏联改革的序幕。
材料二 见下图:

 

材料三 1986年,戈尔巴乔夫的指导思想基本上还是改进和完善苏联原先的政治经济体制,强调经济体制改革,强调“民主化”和“公开性”,11月,在他会见印度记者时说“改革不容易,最主要的障碍是思维,需要改革多年形成的心理”,而“整个改革应当从党开始”。
——《苏联国事风云录》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指出赫鲁晓夫采取了哪些措施对斯大林模式进行了改革。
(2)根据材料二,说说勃列日涅夫改革的特点及成效。
(3)根据材料三,说说戈尔巴乔夫将改革重心转到了哪里,结果怎样?
(4)通过对二战后苏联经济改革过程的了解,你能得到什么启示?

24.【答案】(1)农业方面:取消农产品的义务交售制,实行收购制,提高收购价格;鼓励农民和农场职工发展家庭副业,扩大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自主权;大规模开垦荒地,提倡种植玉米。工业方面:废弃部门管理体制,权力下放;给企业部分权利,一定程度上承认企业和个人的物质利益。
(2)勃列日涅夫注重发展重工业,尤其是与军事有关的工业部门。他在任期间,苏联的军事实力达到了与美国相匹敌的水平。但是,1975年以后,苏联的经济增长率逐年下降,经济发展进入停滞时期。
(3)转向政治领域,造成党内和社会上的思想混乱,社会局势动荡不安,最终导致苏联解体。
(4)改革需要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政治环境;需要大胆突破传统的束缚,要有探索创新和实事求是的精神;要有全面、一贯的改革思路、政策和配套措施,不能急躁冒进,也不能保守停滞,更不能改变改革的方向;要妥善处理好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阻力和矛盾,保证改革的顺利有序进行;改革要关注人民大众的生活。

解析】第(1)问注意结合所学从农业、工业等方面概括。第(2)问从材料发射火箭可知应是军事方面的工业,成效可以结合所学回答。第(3)题注意对“整个改革应当从党开始”的理解应是转向政治领域。第(4)问结合苏联改革失败的原因总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