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9·福州市高三联考]王阳明认为“夫学贵得之心,求之于心而非也,虽其言之出于孔子,不敢以为是也。”李贽则认为

1.[2019·株洲市高三一模]拉莫特·勒瓦耶在《异教徒的德行》中写到:“人们可以说孔子和苏格拉底一样,运用他们在伦理方面的权威,使哲学回到人间。”以下说法中与这一观点相吻合的是(  )
 A.两者均强调道德自觉重要性
B.两者都追求人类个性的解放
C.两者均反对知识对人的异化
D.两者都维护奴隶主贵族利益
解析:苏格拉底倡导“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希望重新建立人们的道德价值观念,以挽救衰颓中的城邦制度;孔子仁的思想,以及以德治民等,二者都强调了道德的重要性,故A项正确;孔子主张克己复礼,B项不符合孔子的思想,排除;孔子和苏格拉底都重视知识,C项错误;孔子和苏格拉底都维护奴隶主贵族利益,不属于伦理方面的内容,排除D项。
答案:A
2.[2019·郑州市高三一模]孟子主张“制民恒产”“勿夺农时”“省刑罚,薄税敛”。董仲舒主张“限民田,以澹不足”“塞兼并之路”“薄赋敛,省徭役,以宽民力”。以下对二者思想理解正确的是(  )
A.两者主张都得到当时统治者认同
B.两者主张都以维护农民的利益为出发
C.两者主张都有利于抑制土地兼并
D.两者主张都以维护君主的利益为出发点
解析:“制民恒产”“勿夺农时”“省刑罚,薄税敛”体现的是轻徭薄赋、保证农民生产时间;“限民田,以澹不足”“塞兼并之路”体现的是抑制兼并,由此可知两者都有利于稳定小农经济,维护封建统治秩序,故D项正确;两者都是站在君主的立场出发的,根本上不是为了维护农民的利益,排除B项;战国时期孟子的思想并没有得到重用,当时统治者重用法家思想,排除A项;孟子的主张中无法体现抑制土地兼并,排除C项。
答案:D
3.[2019·合肥市高三联考]张岱年教授认为:“中国在明清时期就出现了早期启蒙思想,欧洲17、18世纪也产生了启蒙思想,但前者是中世纪末期的产物,而后者是近代社会的宣言书。”关于二者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明清之际的进步思想是对传统儒学的否定
B.欧洲启蒙思想为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作了思想准备
C.二者都提出了对未来社会政治制度的建构
D.二者都体现出对君主专制制度的批判
解析:明清之际的进步思想没有摆脱儒学范畴,是对儒学的批判与继承,在政治上反对君主专制,欧洲的启蒙思想批判专制,并提出了三权分立、社会契约等思想,对未来社会提出了构想,为资产阶级革命作了思想舆论的准备工作,D项符合题意。 明清之际的进步思想是对传统儒学的继承和发展,A项排除。 欧洲启蒙思想主要是为北美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和19世纪的一系列资产阶级革命做了准备,为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做了思想准备的说法有误,故排除B项。明清之际的进步思想虽有反专制思想,但并没有对未来社会提出构想, C项排除。
答案:D
4.[2019·福州市高三联考]王阳明认为“夫学贵得之心,求之于心而非也,虽其言之出于孔子,不敢以为是也。”李贽则认为:“夫天生一人,自有一人之用,不待取给于孔子而后足也。”下列对这两位思想家主张的解读中,正确的是(  )
A.两者都具有思想启蒙的时代价值
B.两者都否定“天理”的存在
C.两者都反思了当时的正统思想
D.两者都挑战权威、反对孔子
解析:根据所学知识可知,近代思想启蒙主要表现为反专制求民主,反愚昧求科学,由此可知王阳明的主张还不具有思想启蒙的时代价值,故A项错误;王阳明认为“天理”就是本心,没有否定“天理”的存在,故B项错误;王阳明强调的是“学贵得之心”,李贽强调的是“天生一人,自有一人之用”,两者都是对当时正统思想的反思,故C项正确;王阳明和李贽的主张都是对儒家思想的发展,并非反对孔子,故D项错误。
答案: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