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9·成都市高三模拟]有学者指出:“戊戌政变后,百日维新作为一场政治运动失败了……新学家们带来的解放作用远

1.[2019·南昌市高三一模]下面是关于科举制的一种认识:“自隋以来,科举兴于世,明始以八股为试,学子彻夜秉读。然科举追求功禄,令学子神经麻木,岂真学识耶?” 对该认识的正确评价应该是(  )
 
A.关于科举制的史实和评价都有问题   
B.关于科举制的史实有误,但评价正确
C.关于科举制的史实正确,但评价有问题
D.关于科举制的史实和评价都正确
解析:科举制度始创于隋炀帝,唐宋时期完善发展,到明代开始八股取士,所以材料中的史实部分正确。明代以前的科举制度积极作用是主要的,八股取士后消极作用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但不能说所有科举制下的学子都没有真才实学,所以,材料中对科举制度的评价过于偏颇,故答案选择C项。
答案:C
2.[2019·西安市高三联考]康熙时期曾出现中枢机构一分为三,内阁、议政王大臣会议与南书房三足鼎立情况。这样做的实际意义(  )
A.互相制约防止专权
B.提高中央决策机构的行政效能
C.使之互相制约最后集权于皇帝
D.无实际意义,除议政王大臣会议外均为虚设机构
解析:将“中枢机构一分为三”的根本目的是加强皇权而非防止专权,排除A项;“中枢机构一分为三”不利于提高中央决策机构的行政效能,排除B项;材料“中枢机构一分为三,内阁、议政王大臣会议与南书房三足鼎立”,三者互相制约,最后集权于皇帝,故选C项;“中枢机构一分为三”有利于加强皇权,显然具有实际意义,排除D项。
答案:C
3.[2019·太原市高三联考]1865年,江南造船厂的前身——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创建,以生产枪炮子弹为主,辅之以修造船舰,还附设翻译馆、广方言馆和工艺学堂,有“中国第一厂”之誉。对其产生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有利于政治体制变革  B.引进传播启蒙思想
C.有效抵御了列强侵略  D.推动近代教育发展
解析:材料“1865年,江南造船厂的前身——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创建”是指洋务运动的军事企业;根据所学知识可知,洋务派只学习西方的科技,当时洋务运动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没有起到思想启蒙的作用,更没有有效抵御列强侵略,故A、B、C三项错误,排除;材料“附设翻译馆、广方言馆和工艺学堂”反映出洋务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教育的发展,故D项正确。
答案:D
4.[2019·成都市高三模拟]有学者指出:“戊戌政变后,百日维新作为一场政治运动失败了……新学家们带来的解放作用远不是西太后发动的政变所能剿洗干净的。”新学家们带来的最深远的“解放作用”是(  )
A.唤醒民众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
B.传播西方政治学说的启蒙意义
C.指导维新变法的实践经验
D.启示知识分子继承改良道路
解析:结合所学知识,戊戌变法虽然失败了,但是维新派宣传的资产阶级思想引起了思想文化界的极大反响,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了资产阶级维新思想,更多有识之士开始思索救国救民之路,维新派宣传天赋人权、自由平等等观念,具有启蒙意义;主张君主立宪,提高了民众的参政热情。故答案为B项。A项,唤醒民众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从鸦片战争后的新思潮已经开始,排除;C项,该项属于“实践”,不属于“解放作用”,排除;D项,戊戌变法的失败说明在当时的中国资产阶级改良的道路是行不通的,要想救国必须另寻他路,而且接下来是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不是“继承改良道路”,排除。
答案: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