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几十年中,美国大力开展军备竞赛,一些大公司与美国政府签订了以“成本+固定利润”为条件的防务合同

13、表是美国、联邦德国、日本就业人口分布的变化(%)
经济部门 年份 美国 联邦德国 日本
农业 1950 12.2 23.2 50.7
1990 2.8 5.1 7.2
工业 1950 34.7 42.2 22.2
1990 25.8 40.5 33.6
服务业 1950 48.9 32.4 26.6
1990 71.4 54.4 59.2
表中的数据变化可以反映(   )
A.美国的产业结构更符合其国情          B.第二产业就业人数持续上升
C.发达国家社会阶层出现新变化          D.世界经济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13 答案:C
解析:A.材料不光是反映出美国的产业结构调整特点。
B.材料没有强调第二产业人数上升。
C.从材料明显可以看出。在战后的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获得了新的发展。这样发达国家就会出现新的社会阶层。他们既不属于农民,也不属于资产阶级。
D.材料看不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三足鼎立的局面。
14、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几十年中,美国大力开展军备竞赛,一些大公司与美国政府签订了以“成本+固定利润”为条件的防务合同,很多小型企业从大公司获得的分包合同也是如此。这反映美国(   )
A.冷战政策与公司发展相互影响 B.已经把军备竞赛作为根本国策
C.军工订单解决了严重失业问题 D.国民经济军事化加剧战争危险
14 答案:A
解析:由材料可知,为了适应美国政府关于军备的特殊订单,美国大小企业都在合同方式上作了与之相应的调整,这体现了国家政策与公司发展之间的相互影响,故选A。军备竞赛只是冷战政策实施的一种具体表现,不可能是美国的根本国策,排除B;材料并未提及就业的相关数据,只是提到了大小公司合同方式上的改变,排除C;材料并未提及军备竞赛会引发的消极影响,只是在陈述一段事实,排除D。
15、俄罗斯画家康定斯基提出:艺术家的意图要通过线条和色彩、空间和运动,不要参照可见自然的任何东西,来表明一种精神上的反应或决断。这反映了该画家主张(  )
A.以写实手法来塑造形象                 B.创作题材取自现实生活
C.按规定的绘画原则创作                 D.突破陈规充分表现自我
15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现代艺术特点,“不要参照可见自然的任何东西”说明该画家不主张写实,其创作题材不取自现实,故A、B项错误;不依赖于现实,说明该画家不按规定的绘画原则创作,突破陈规,充分表现自我,故C项错误,D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