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下图是一幅《双猫图》,一只猫浑身雪白,绒毛轻柔;另一只猫乌黑透亮。这是1984年画家陈莲涛特意为邓小平画的。

10、下图是一幅《双猫图》,一只猫浑身雪白,绒毛轻柔;另一只猫乌黑透亮。这是1984年画家陈莲涛特意为邓小平画的。图中有题词:“不管白猫黑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邓小平理论的内容中最能体现这一主题的是(   )

A.经济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
B.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10 答案:D
解析:经济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与题干叙述不符,故 A项错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更多体现的是政治方面,故 B项错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1992年中共十四大明确提出的,时间不符,故C项错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不管白猫黑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的表述相符,故 D项正确。
11、厦门大学教授徐国栋说:“在谢沃拉、西塞罗生活的共和国晚期,古希腊哲学犹如西斯廷小教堂天顶画《创世纪》中的那个上帝,罗马法犹如那个被造好的亚当,前者的手指轻轻触及后者。被触者就从一堆泥土变成鲜活的生命,并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进而影响着诸多的后来者。”作者意在说明(   )
A. 希腊民主政治深刻影响罗马法的发展 B. 希腊文化赋予罗马法精神内涵
C. 欧洲两大文化源头相互影响互为渊源 D. 没有希腊文化就没有罗马文化
11 答案:B
解析:从材料中的“前者的手指轻轻触及后者。被触者就从一堆泥土变成鲜活的生命,并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来看,说明古希腊哲学赋予罗马法生命,实际上是指希腊文化赋予罗马法精神内涵。故答案为B项。材料反映的是希腊文化而不是民主政治对罗马法的影响,排除A项;材料只反映希腊文化对罗马的影响,没有反映罗马文化对希腊的影响,排除C项;D项说法绝对,排除。
12、启蒙运动的主要参与者是知识分子,他们通常利用沙龙、咖啡馆等公共场所,以及科学院、大学等学术机构,以群体的方式开展活动,带有鲜明的公共色彩,成为社会舆论的引导者。这一活动方式表明(   )
A.启蒙学者具有强烈的批判意识           B.启蒙学者以改造社会为己任
C.当时对社会秩序的评判成为潮流         D.当时社会民主氛围已经形成
     12 答案:C
解析:材料中“沙龙、咖啡馆等公共场所”“群体的方式”“公共色彩”等信息表明,当时这一活动具有公开性和社会性,参与启蒙运动的知识分子是“社会舆论的引导者”,这反映出整个社会对现存社会秩序的批判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C项正确。A、B两项都不是对“这一活动方式”的分析与评价,与题目设问角度不符;D项与史实不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