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空间是历史事件发生、发展的舞台,历史空间的诸多历史事件往往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之间互相关联,构成一个个时间序列。

42.(12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历史空间是历史事件发生、发展的舞台,历史空间的诸多历史事件往往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之间互相关联,构成一个个时间序列。下图反映了这一点。

  1. 光荣革命                 ③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机

②《权利法案》颁布              ④富尔顿发明汽船
根据材料,请先在上图所示四个历史事件(①——④)之前任意位置增加一个英国思想文化史上的历史事件,然后解释这些历史事件序列之间的逻辑关系。(要求:史论结合,解释合理。)

42.(12分)示例一:①之前增加“莎士比亚写成《哈姆雷特》”。(2分)文艺复兴后期,莎士比亚写成《哈姆雷特》,其人文主义思想解放了思想,有力地推动英国资本主义发展和资产阶级革命,光荣革命标志着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结束。光荣革命后,议会权力大增,颁布了《权利法案》等一系列法案限制了王权,君主立宪制逐渐确立起来,为工业革命提供了政治条件。珍妮纺纱机的出现引发了生产领域一系列的发明创造,瓦特改良蒸汽机解决了动力问题,富尔顿用蒸汽机驱动轮船,成功研制出汽船,使得世界各地的联系更为便捷。(5点之间的联系10分,增加项若没有充分论述适当减分)
示例二:①之前增加“《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出版”。(2分)牛顿继承前人的科学成就并不断探索,出版了《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推动近代科学和理性精神的发展,为工业革命的开展准备了思想文化条件。随着光荣革命的爆发、《权利法案》的颁布,君主立宪制不断发展,为工业革命提供了政治基础。珍妮纺纱机的出现引发了生产领域一系列的发明创造,瓦特改良蒸汽机解决了动力问题,富尔顿用蒸汽机驱动轮船,成功研制处汽船,使得世界各地的联系更为便捷。(5点之间的联系10分,增加项若没有充分论述适当减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