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有学者认为,太平天国起义的时候,正是资本主义列强侵入中国的时候,列强和封建势力结合在一起,就变成了比较顽强的敌人。

1、下图为春秋战国之际局部示意图。当时,范蠡在陶、子贡在曹鲁之间经商成为巨富,这一现象反映了(   )

 

A.区域位置影响商贸发展 B.争霸战争促进经济交往
C.交通条件决定地方经济状况 D.城市规模扩大推动商业繁荣
1 答案:A
解析:由材料可知,范蠡和子贡的经商区域都涉及了曹,说明曹地商业地理位置优越,体现了区域位置对商贸发展的影响,A项正确。材料信息不能说明两人经商致富是由争霸战争推动的,排除B项;材料信息仅反映了两人经商致富,并没有体现地方经济状况,排除C项;材料信息未体现城市规模与商业繁荣的关系,D项不符合题意。
2、下表是两晋南朝时期代表皇权的宗室外戚与世家大族在官僚体系中的占比变化情况。据此可知,这一时期(   )

 

西晋

东晋

南朝

宗室外戚

19%-38%

7%

19%-38%

世家大族

49%-64%

78%

49%-64%

A.官僚体系日益遭到破坏 B.皇权与门阀势力斗争激烈
C.皇权势力逐渐走向衰微 D.社会发展出现了严重倒退
2 答案:B
解析:由材料可知西晋到东晋时期,代表皇权的宗室外戚在官僚体系中占比降低,而世家大族占比在增大,说明这一阶段王权弱于世族;从东晋到南朝时期,宗室外戚比重占比逐步增大,而世家大族占比缩小,说明皇权与门阀势力斗争激烈,故选B项;材料既然对宗室外戚与世家大族在官僚体系中的占比进行比较,说明此时依然为官僚体系,且A项不符合史实,排除A项;材料中东晋到南朝的宗室外戚比重增大,说明皇权有增强,排除C项;材料仅对宗室外戚与世族在官僚体系中的比重进行对比,没有提供经济、军事、文化等信息,无法体现整个社会发展严重倒退,排除D项。
3、黄宗羲素有“中国伏尔泰”之称誉。他痛斥君主专制是天下最大的祸害,提出“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民本思想,进而主张限制君权,保证人民的基本权利。同时他又指出,“有明之无善治,自高皇帝(明太祖)罢丞相始也”。这反映出黄宗羲(   )
A.主张实行君主立宪制                   B.超越了儒家治国思想
C.反对明朝的君主制度                   D.未跳出明君贤吏的窠臼
3 答案:D
解析:君主立宪制是资本主义的政治体制,故A项错误;黄宗羲的思想仍属于儒家思想,并未超越儒家传统的民本思想,故B项错误;黄宗羲反对君主专制,并不反对君主制,而只是希望明君治国,故C项错误;黄宗羲反对君主专制但并不反对君主制度,只是要求开明君主统洽,并有贤吏辅助,故D项正确。
4、有学者认为,太平天国起义的时候,正是资本主义列强侵入中国的时候,列强和封建势力结合在一起,就变成了比较顽强的敌人。单纯的农民战争遇到这样的敌人,就不能不再失败。该观点反映出太平天国(   )
A.把反侵略作为革命的侧重点             B.肩负着双重的历史使命
C.缺乏正确的革命理论的指导             D.失败的根源是内外夹击
4 答案:B
解析:由材料信息可知,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时候,也是资本主义列强侵入中国的时候,这说明太平天国不仅要承担反封建的历史重任,还要承担反侵略这一历史使命,故B项正确;太平天国实际上仍然是以反封建为主的,A项错误;材料论及的是太平天国面临的敌人,没有论及它的革命指导思想,C项错误;D项误读材料,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是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源。
5、鸦片战争以后,地处长江口北岸的通海地区,因洋纱“条干均匀,不易断头,渐为机户所乐用,作为经纱,于是就出现了洋经土纬的改良土布”。当地众多农户扩大土布生产而对机纱的大量需求,促使通州大生纱厂在19世纪末应运而生,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A.中国近代手工业推动民族资本主义发展   B.自然经济在近代社会始终占主导地位
C.19世纪末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开始诞生     D.洋纱大量涌入导致手工棉纺织业破产
5 答案:A
解析:材料讲土布生产而对机纱需求扩大,于是大生纱厂建立,可知近代手工业推动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6、“何谓三民主义呢?简单地说,便是民有、民治、民享。详细地说,便是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三民主义是为人民而设的,是为人民求幸福的。”孙中山的这番讲话强调了(   )
A.三民主义理论中以民为本的思想 B.三民主义的理论来源是天赋人权
C.三民主义的核心主张是民权主义 D.三民主义的前提是实现民族独立
6 答案:A
解析:考查对三民主义的理解,关键信息是“三民主义是为人民而设的,是为人民求幸福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