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下图是青海都兰县唐代吐蕃贵族墓葬中出土的纹锦。图案中,驾车出行的太阳神题材来自欧洲,驾车的有翼神马源自希腊神话

1、据《周礼》记载,西周通过设置职方氏,掌管天下的地图,以掌握天下的土地,辨别各诸侯国、公卿和大夫及王子弟的采邑、四夷国、八蛮国、七闽国、九貉国、五戎国、六狄国的人民以及他们的财物数目,遍知他们的有利和不利条件。据此可知(   )
A.少数民族与周王朝融为一体         B.西周的影响力得到扩大
C.周王强化对地方的直接管控         D.西周控制范围空前扩大
1 答案:B
解析:根据材料可知,西周通过掌管天下地图,掌握各诸侯国及周边少数民族的详细情况,使西周的影响力扩大到这些地区,故答案为B项。材料体现了民族间的交流,但不能体现“融为一体”,可排除A项。西周对地方的管理不是直接的,可排除C项。从材料不能得知西周版图得到扩大,可排除D项。
2、历史研究强调“论从史出”,下列选项中各项史实与结论之间逻辑关系正确的是(   )

 

史实

结论

A

道法自然,无为而治

道家反对战争,主张顺应
和尊重自然,希望统治阶
级无所作为

B

《宋书》载:“建元二年
……太白犯斗……九月,
康帝崩,太子立,大赦赐爵爷。”

反映了“君权神授”思想

C

明朝官员王良曾提出“百姓日用
条理处,即是圣人之条理处”

与李贽的某些思想相似

D

“民主君客 ”论、“工商
皆本 ”论和“公其非是于学校 ”

黄宗羲的的思想从反清
民族主义升华到反专制
的资产阶级民主思想

A.A           B.B           C.C           D.D
2 答案:C
解析:“无所作为”的说法错误,A排除;B项中史实反映的是“天人感应”思想,排除B项;D项结论错误,黄宗羲的思想并不属于资产阶级民主思想,排除D项。答案为C。
3、下图是青海都兰县唐代吐蕃贵族墓葬中出土的纹锦。图案中,驾车出行的太阳神题材来自欧洲,驾车的有翼神马源自希腊神话,联珠纹是波斯的特征,太阳神的手印和坐姿是弥勒菩萨的形象,织入的汉字“吉”和织造技术来自中原。该文物反映的历史信息是(   )

 

A.青海是当时欧亚经济文化中心           B.中国丝织技术已传往世界各地
C.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D.欧亚各地区文化不断融合
3 答案:C
解析:—件精美的丝织品流落到青海是完全可能的,不能就此得出当地是当时欧亚经济文化中心,故A项错误; 新航路开辟前,世界处于相对孤立隔绝的状态,故B项错误;这件珍贵的丝织品融合了古代希腊、波斯、印度和中国的文化因素,且出土地点位于丝绸之路附近,故C项正确;当时中国丝织品吸收了一些外来的文化因素,但不能由此推断出欧亚各地区宗教文化不断融合, 故D项错误。
4、魏源在《海国图志》中对英国有如下描述:“大事则三年始一会议,设有用兵、和战之事,虽国王裁夺,亦必由巴厘满(议会)议允。国王行事有失,将承行之人交巴厘满议罚。”材料表明《海国图志》(   )
A.主要是介绍西方政治制度              B.推动中国近代民主思想的传播
C.借以表达反君主专制思想              D.对君主制的反思走在时代前列
4 答案:D
解析:魏源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海国图志》主要介绍西方历史地理知识而非西方政治制度,故A项错误;魏源主张学习技术而非思想,故B项错误;魏源是地主阶级思想家,主张维护君主专制,故C项错误;魏源宣传英国的君主立宪制,是对现实政治的反思,故D项正确。
5、甲午中日战争前,商办企业在总资本额上仅是官督商办、官办企业资本额的三分之一不到,仅占中国产业资本总额的22.4%;甲午中日战争后,商办企业在总资本额上占中国产业资本总额的70%,而官督商办、官办企业仅占30%。据此可知(   )
A.资产阶级政治地位不断提高            B.政府鼓励民间投资兴办实业
C.民族工业面临的内外压力小            D.社会变革具有一定物质基础
5 答案:D
解析:由题干可知,甲午中日战争后,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得到较大发展,资产阶级力量有所壮大,这为社会变革提供了经济和阶级基础,但不能由此得田资产阶级政治地位提高,故答案为D项,排除A项。甲午中日战争后,清政府只是放宽对民间设厂的限制,可排除B项。当时西方列强加强对华资本输出,可排除C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