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下面是1938年5月发表的一幅漫画。如果为该漫画拟订一个标题,下列选项中最为贴切的是( )

15.“此战是一个主动进攻的战役.使日在华北的主要铁路、公路受到广泛破坏,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囚笼政策’‘治安肃政’‘以战养战’等阴谋计划。此战”是(   )
A.太原会战 B.淞沪会战 C.百团大战 D.武汉会战
15.答案:C
解析:根据“华北”“主要铁路、公路受到广泛破坏”可知,材料描述的是百团大战。故选C项。
16.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东京审判”历时31个月。法庭共开庭818次,有419名证人出庭作证、779人书面作证,受理证据4336份,英文审判记录48412页,认可、采纳证据3万余页,完成了1231页的判决书。由此表明(   )
A.日本侵略覆盖亚欧、北美地区
B.“东京审判”兼具复杂性和严谨性
C.战后远东国际新秩序得以确立
D.“东京审判”根除了日本军国主义
16.答案:B
解析:日本侵略主要是在亚洲地区,故A项错误:"东京审判”历时之长,开庭次数之多,出庭证人之多,采纳证据之多,表明“东京审判”兼具复杂性和严谨性,故B项正确;“东京审判”是清算日本的侵略罪行,不是为了确立远东国际新秩序,故C项错误;“东京审判”没有彻底清算日本军国主义罪行,故D项错误。
17.下面是1938年5月发表的一幅漫画。如果为该漫画拟订一个标题,下列选项中最为贴切的是(   )

A.全民族抗战
B.两个战场配合抗战
C.团结抗战,日本宣告投降
D.唯有国共合作,才能歼灭敌人
17.答案:A
解析:画面上的“军”“民”“抗战力量”反映了全民族抗战的巨大力量,A项正确。画面无法反映出两个战场配合抗战,B项不符合题意;根据“1938年5月”可知C项不符合题意;画面也无法反映国共合作,D项不符合题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