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抗战后期,除全国多数知识青年纷纷投奔延安外,连华侨领袖陈嘉庚和美军驻延安观察组的许多人都公开表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1.有关国民党抗战的三条记录:1940年12月16日,国民党自卫队特务团渡湖返乡,与日伪军在小屯发生激战,斩获甚丰。1941年国民党游击队拔除了二郎庙、封新庄、栖山等日伪据点。1943年国民党游击队夜袭县域,击毙伪军大队长宋好禄, 一时声势浩大。从历史研究的角度看,这些史料可以纠正下列哪一认识(   )
A.国民党军队整体上积极抗战
B.国民党抗战主要采取阵地战
C.国民党军队只在正面战场抗战
D.国民党执行片面抗战路线
1.答案:C
解析:国民党只有在抗战初期执行的才是较为积极的杭战态度和政策,在1939年五届五中全会之后,其政策的重点就变为“消极抗日”和“积极反共”,故A项错误;运动战是国民党抗战采取的 办法,故B项错误;国民党在一定时期和条件下同日军在敌后进行游击战争,故C项正确,“国民党执行片面杭战路线”,即只依靠政府军而不敢发动人民群众,表述虽然正确但是材料无从体现,故D项错误。
2.抗战后期,除全国多数知识青年纷纷投奔延安外,连华侨领袖陈嘉庚和美军驻延安观察组的许多人都公开表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1945年,国内广泛流传着“重庆有官皆墨吏,延安无土不黄金”的诗句。这突出反映出(   )
A.革命工作的重心开始转移 B.中共领导核心地位最终确立
C.国共力量对比的根本扭转 D.中国社会变革方向基本明朗
2.答案:D
解析:材料“抗战后期”“全国多数知识青年纷纷投奔延安”“华侨领袖陈嘉庚和美军驻延安观察组”“重庆有官皆墨吏,延安无土不黄金”反映出,中共的积极抗日和在抗日根据地内建设起一个新民主主义社会的雏形,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社会改革的方向,故D项正确;1949年中共七届二中全会,革命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故A项错误;B项说法错误,错在“最终确立”;C项说法错误,错在“根本扭转”。
3. “……你从不曾看见,四万万同胞像今天这样,团结得如钢似铁;千百万民族英雄,为了保卫祖国,洒尽他们的热血。”该歌词描述的是(   )
A.北伐战争的革命洪流 B.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
C.中华民族团结抗日的壮举 D.人民群众支援解放战争的豪情
3.答案:C
解析:试题分析:从材料“四万万同胞像今天这样,团结得如钢似铁”等信息可以看出这是说的抗日战争,抗日战争结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赴国难。故选C。ABC项都是内战,无法体现出材料中的“保卫祖国”等内容。
4.19世纪后,许多国家尤其沿海国家无可选择地与海洋联系在一起。但近代中国发展海军并未真正认识这一世界大潮,而始终局限于对西方列强炮舰政策的本能反应,呈现出“海患紧则海军兴,海患缓则海军弛”的状态。这体现出近代中国(   )
A.自觉意识到发展海军的重要性 B.主动与世界联系在一起
C.发展海军呈现被动和短视现象 D.发展海军顺应历史大潮
4.答案:C
解析:题干说到中国近代发展海军主要是局限于对西方列强侵略的本能抵制,西方侵略的程度和频度决定了海军的发展程度,故选C。题干中始终局限于对西方列强炮舰政策的本能反应,因此A项错误;题中强调近代中国发展海军并未真正认识这一世界大潮,因此B、D两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