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拿破仑)在巴黎军……也是整天埋头读书。小伙子喜欢斯巴达人的生活方式,对法兰西纨绔子弟的挥霍无度极为反感。

8.一个英雄的成长,离不开榜样的力量,了解杰出人物的思想、活动,洞悉风云际会的人类历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他(拿破仑)在巴黎军……也是整天埋头读书。小伙子喜欢斯巴达人的生活方式,对法兰西纨绔子弟的挥霍无度极为反感。……在驻防的城市埋头读书,以极为灵验的本能选读那些将来对他有用的书:大炮,它的原理和历史;围攻术;柏拉图的《理想国》;波斯、雅典、斯巴达城邦的政体……现在保存有拿破仑的一整套习字簿,里面有他的笔记…从中发现一幅撒克逊七王国的地图,上面有三个世纪的国王名单;条目,古代克里特赛跑的种类;条目,小亚细亚希腊要塞的清单。 
摘自[德]埃米尔•路德维希《拿破仑传》材料二 
自 1792年后欧洲有战争之事,乃引起法国之建设共和。然不久有一盖世之英雄不但统治法国,而且为西部欧洲大部分地方之霸主。彼并引入法国革命之改革事业于其治下之国中,而且因合并德国之小邦及覆灭神圣罗马帝国之故建他日欧洲一大强国之根基。 
摘自何炳松《欧洲大历史》材料三 
拿破仑逝后,黑兹利特称他为“现代历史上最伟大的人”,并在自己新书的序言中这样写道:拿破仑在欧洲“制服了封建国王们,这些国王们原本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拿破仑统治下的法国是“自由的堡垒,在这座堡垒里,人民可以高举自由的旗帜对抗封建世袭制度。” 
--摘引自 [英]阿利斯泰尔•霍恩《拿破仑:文治与武功》
仔细阅读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拿破仑关注希腊的原因,并概括说明古代希腊奥林匹亚竞技会的性质。
结合所学知识,请列举相关史实说明材料二中“引入法国革命之改革事业于其治下之国中”的观点。
根据材料三中拿破仑在欧洲“制服了封建国王们”的提示,简要概括他在这方面的贡献。

8.【答案】【小题1】(1)从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可以看出,拿破仑之所以关注古希腊主要原因应该有:崇拜古希腊英雄;神往亚历山大等人的辉煌业绩;远大的政治抱负。结合所学知识我们可知古希腊奥林匹亚竞技会属于宗教活动的重要庆祝形式。 
(2)从材料和所学知识我们可以看出材料二中“引入法国革命之改革事业于其治下之国中”说法可以体现为:继承法国大革命初期传统废除雇佣兵制,代之以征兵制,广泛动员和征集农民当兵。编纂《民法典》(《拿破仑法典》),用法律条文确认革命时期有利于资产阶级的成果。 
(3)从材料和所学知识可以看出拿破仑在制服欧洲封建君王们的贡献主要表现在革命的理想,摧毁了旧的封建社会秩序。 
答案为: 
(1)原因:崇拜古希腊英雄;神往亚历山大等人的辉煌业绩;远大的政治抱负。性质:宗教活动的重要庆祝形式 
(2)继承法国大革命初期传统废除雇佣兵制,代之以征兵制,广泛动员和征集农民当兵。编纂《民法典》(《拿破仑法典》),用法律条文确认革命时期有利于资产阶级的成果 
(3)革命原理的传播者,旧的封建社会的摧毁人。
【小题2】
【小题3】



解析】(1)本题主要考查拿破仑的历史功绩,要求学生结合拿破仑的政治活动特征以及古希腊文明的特点来进行分析。 
(2)本题主要考查拿破仑战争,要求学生结合拿破仑的战争和政治制度方面的表现来分析。 
(3)本题主要考查拿破仑战争。要求学生结合拿破仑战争的影响来分析。
解答本题要搞清楚拿破仑在历史上的贡献,还要搞清楚古希腊文明的特点和影响,学生要有较强的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