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7世纪,“海上马车夫”荷兰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队。1651年英国政府颁布了针对荷兰人的歧视性法令

7.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7世纪,“海上马车夫”荷兰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队。1651年英国政府颁布了针对荷兰人的歧视性法令,规定:“凡从欧洲运到英国的货物,须由英国船只或原商品生产国的船只运送;凡是从亚、非、美洲运送到英国的货物,须由英国船只运送”。到了18世纪,荷兰在经济发展和海外活动方面已落后于英国。 
--摘编自刘祚昌等《世界史•近代史编(上)》材料二克伦威尔说:“真正的绅士我固愿尊敬有加,但与其信俗所谓‘绅士’,还不如信披黄褐色大衣的队长,任这种穿便服的人充骑兵队长”。这班队伍以“铁骑军”著称于世,“铁骑军”的雅号起初赠与他们的领袖,但不久即为全军所公用。 
--摘编自屈勒味林《英国史》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英国颁布歧视性法令的目的和结果。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克伦威尔“铁骑军”的来源及选拔军官的标准。

7.【答案
【小题1】(1)第一小问目的,依据材料一中“颁布了针对荷兰人的歧视性法令”可得出排斥荷兰的中转贸易,维护英国商业利益;据“到了18世纪,荷兰在经济发展和海外活动方面已落后于英国”可得出巩固英国海上权威。第二小问结果,结合所学从英荷战争结果的角度回答即可。 
(2)第一小问来源,据材料二“信披黄褐色大衣的队长”和所学知识可知是信奉清教的自耕农;第二小问标准,依据材料二“其信俗所谓‘绅士’,还不如信披黄褐色大衣的队长”信息结合所学可知根据勇敢和忠诚提拔军官,依据材料二“任这种穿便服的人充骑兵队长”可得出废除只有骑士和贵族才能充任军官的陈规。 
答案为: 
(1)目的:排斥荷兰的中转贸易,维护英国商业利益,巩固英国海上权威。 
结果:英荷战争爆发,荷兰失去海上霸主地位。 
(2)来源:信奉清教的自耕农。 
标准:根据勇敢和忠诚提拔军官,废除只有骑士和贵族才能充任军官的陈规。
【小题2】

 


解析】(1)本题考查英国的殖民扩张的相关知识。应把握英国殖民扩张的目的和英荷战争的结果。 
(2)本题考查关于克伦威尔的相关知识。应把握克伦威尔统治时期的政策。 
(3)本题考查学生解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题解题的关键在于对材料的解读,获取有效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归纳概括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