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使人类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阅读下列材料:

32、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使人类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公元 1500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因为它标志着地区自治和全球统一之间冲突的开端。在这以前,不存在任何冲突,因为根本就没有全球的联系,遑论全球统一。……由于欧洲人在这一全球历史运动中处以领先地位,所以正是他们支配了这个刚刚联成一体的世界。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大工业建立了由美洲的发现所准备好的世界市场,……资产阶级也在同一程度上得到发展,增加自己的资本,……它迫使一切民族 --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共产党宣言》(1848年)
材料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反思第一次经济全球化利弊得失的基础上,世界进入了“战后秩序”时期。 20世纪中叶,美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领头羊,推动了第二次经济全球化浪潮。……曾经进行过非市场经济发展道路的最辉煌尝试的原苏联东欧国家和中国等亚洲国家,在20世纪实行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制度,……但最终不得不放弃计划经济,融入市场经济的全球化体系。 --摘编自金碚《论经济全球化3.0时代》
材料四 从全球治理体系来看,目前在经济发展领域主要由美国、部分西欧国家、日本等发达国家所主导。……筹建亚投行是中国首次以规则制定者的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也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一个体现。 --据国际在线网(2016年1月14日)
完成下列要求:
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与这一“重要转折点”相关的历史事件。并从全球化的角度指出其历史意义。
2、据材料二,指出“大工业”对世界历史发展的影响。
3、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为构建世界经济“战后秩序”采取的主要举措。并分析中国等国家并入市场经济对全球化的影响。
4、据材料四,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中国应该如何更好地参与国际经济治理?


2.【答案】(1)特点:英国:博雅教育,注重人文课程;强调做人教育。德国:研究与教学相结合;注重培养创新能力。美国:注重科学技术;研究与教学并重;大学资金来源多样化。
原因:英国:受中世纪贵族教育和文艺复兴的影响。德国:受工业革命的影响。美国:现代物理学的推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私人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
(2)不同:宋代书院:强调儒家经典和理论的教育;以修齐治平为人生理想追求;注重教育与科举并重,为专制统治服务。西方大学:从注重个人人文素养的发展,转向重视科学理论与实用技术;注重科研与创新;与时俱进。
(3)启示:强调人的全面发展;以德为本,加强人文主义教育;注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科研与实用技术并重。
3.【答案】【小题1】普罗泰戈拉(普罗塔戈拉);智者学派;他的学说是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
【小题2】意大利。《十日谈》,《神曲》,《歌集》等。
【小题3】伏尔泰主张君主立宪制;卢梭主张民主共和制。
【小题4】提出了理想社会方案。(或构建了理性王国。
4.【答案】【小题1】(1)材料中的重要转折点的事件应该是新航路的开辟。其意义只要结合书本知识来说就可以。 
(2)材料中的大工业应该是工业革命,对世界历史的影响,只要结合书本知识来说就行,侧重从全球化的角度来分析。 
(3)美国构建世界的战后秩序的措施主要是构建了战后的世界经济体系,包括布雷顿森林体系和关贸协定,中国等国家进入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全球化的发展。 
(4)从材料可以看出当前经济全球化的特点是以发达国家为主导,但是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有所提高。中国更好的参与国际经济的治理的措施,只要言之有理就可以,可以从经济规则的制定,大国责任以及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这些角度来看。 

故答案为: 
(1)事件:新航路开辟。意义:结束了世界各地相对孤立的状态,各地文明开始会合交融,日益连成一个整体(世界由分散走向整体);以西欧为中心的世界市场的雏形开始出现。 
(2)影响:世界市场基本形成;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或资产阶级力量增强);促进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传播;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3)举措: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成立关贸总协定。影响:加速经济全球化。 
(4)特点:以发达国家为主导;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有所提高。 
做法:积极参与经济规则制定;承担应有的大国责任;推动互利共赢的多边合作。(答出任意2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