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拿破仑法典》体现了怎样的原则?对欧洲社会发展进程有何影响?

12.(2020年山东东营节选)法制建设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二《拿破仑法典》……宣布保护私有制度,规定一切动产、不动产的私人所有权都是绝对的,受到法律严格保护的。法典根据法律上公民平等的原则,规定一切人都享有民事权利。对于体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契约,法典给予了特别的重视,规定了一系列保障契约自由和契约法律效力的条款。
——摘编自吴于廑 齐世荣主编《世界史•近代史编》(上卷)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拿破仑法典》体现了怎样的原则?对欧洲社会发展进程有何影响?
答案
(2)自由平等和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很多国家的民法都以《拿破仑法典》为参照蓝本;打击了欧洲封建势力,推动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解析
(2)根据材料二中“《拿破仑法典》……宣布保护私有制度,规定一切动产、不动产的私人所有权都是绝对的,受到法律严格保护的。法典根据法律上公民平等的原则,规定一切人都享有民事权利。……”可知《拿破仑法典》体现了自由平等和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根据所学可知,很多国家的民法都以《拿破仑法典》为参照蓝本;打击了欧洲封建势力,推动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