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年吉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工业革命中,“工厂化”是一个重大变化,没有工厂化,工业革命就不会那么彻底。

5.(2020年吉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工业革命中,“工厂化”是一个重大变化,没有工厂化,工业革命就不会那么彻底。
材料二:随着工业革命的深入发展,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也逐渐暴露……工人运动逐渐兴起,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材料三:19世纪中期,美国基本上完成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工业资产阶级的力量迅速壮大。奴隶制严重阻碍了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1)写出材料一中“工业革命”的发明成果一例。“‘工厂化’是一个重大变化”,传统的手工工场逐渐被大工厂替代,确立的制度是什么?
(2)材料二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诞生的标志是什么?写出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及第一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
(3)写出材料三中“19世纪中期”美国废除“奴隶制”的历史事件。在同一时期,俄国废除农奴制的改革是什么?
(4)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谈谈你的认识。
答案】(1)珍妮机;瓦特蒸汽机(瓦特改进的蒸汽机);蒸汽机车(火车)现代工厂制度
(2)《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巴黎公社   十月革命
(3)美国内战(美国南北战争)   186l年农奴制改革
(4)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大力发展科技;先进理论指导革命实践;科学理论促进社会进步;革命或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等。
解析
【考查点】工业革命、工人运动的理论、无产阶级政权、美国南北战争和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
【解题思路】(1)第一小问依据课本所学例举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即可。有:珍妮机;瓦特改进的蒸汽机;蒸汽机车(火车)、蒸汽轮船等;第二小问依据信息“‘工厂化’是一个重大变化,传统的手工工场逐渐被大工厂替代”,结合所学可确定,工业革命中,进入19世纪,传统手工工场逐渐被大工厂替代,现代工厂制度最终确立。
(2)第一小问依据“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诞生的标志”信息,结合所学可确定是《共产党宣言》的发表;第二小问依据关键信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据所学可知,巴黎公社是世界上建立的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第三小问依据信息“第一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据所学可知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
(3)依据材料三中信息提示:“19世纪中期”“美国废除奴隶制”可知是美国南北战争。1861——1865年美国南北战争废除奴隶制,清除了资本主义发展的最大障碍,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同一时期”即19世纪中期,“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指的是1861年。1861年,亚历山大二世颁布了废除农奴制法令,进行改革,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
(4)依据前面的材料一工业革命,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得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大力发展科技;由此材料二《共产党宣言》指导工人运动,建立无产阶级政权、无产阶级国家,得出:先进理论指导革命实践;科学理论促进社会进步;由美国南北战争、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促进国家的发展,得出:革命或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