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9世纪前半期,为尽快摆脱落后局面,德国各邦政府都兴办国营企业,资助私营企业,招聘外国技术人员,组织成立科学研究团体。

18.(2021·北京东城区·高三期末)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德国近现代经济
材料一  19世纪前半期,为尽快摆脱落后局面,德国各邦政府都兴办国营企业,资助私营企业,招聘外国技术人员,组织成立科学研究团体。19世纪中期,借助于私人企业和政府的力量,铁路建设在德国呈现爆炸性扩张趋势,在1879年实行国有化之前,铁路是德国经济中效益最高的产业,带动了煤炭、炼钢、机械工业的发展和整合。1867年,西门子制成了第一台发电机,19世纪80年代,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德国企业家利用电灯和电话等普及的契机,率先开始大规模发展电气工业,成为确立德国工业优势地位的支柱性产业。——摘编自萧国亮等《世界经济史》
(1)近代德国创造了落后国家实现经济增长的模式。依据材料一概括其发展模式的内涵,并举例说明。
材料二  1982年,联邦德国科尔政府上台后,减少了失业救济金以及儿童福利费。国家份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1990年的近52%降至1998年的47.9%(含原民主德国地区)。通过降低税收和利率的办法,以调动企业主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增加投资。德国中小企业囊括了全国2/3的职工,其产值占社会总产值的90%,于是科尔政府大力扶植中小企业。政府颁布《促进就业法》等法令后,46万人接受各种职业培训,其中2/3以上是失业青年。——摘编自朱忠武《科尔政府时期德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原因探析》等
(2)依据材料二概括科尔政府经济政策的特点,并结合两段材料,总结德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启示。
答案】(1)政府主导工业化进程。举例:兴办国营企业,实行铁路国有化;以政府招聘外国技术人员等形式推动科技进步。
科技带动产业发展。举例:19世纪中期,以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铁路建设带动重工业发展;19世纪末,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电气技术,带动电气工业成为支柱性产业。(答重工业主导等内容也可酌情给分)
(2)特点:减少政府干预,缩减福利;利用经济杠杆鼓励私有企业;注重立法;扶植中小企业;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就业率。
启示:根据具体国情和现实需求,制定经济发展战略;工业化需要教育与科技的智力支持;国家的统一安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详解】(1)根据“德国各邦政府都兴办国营企业,资助私营企业”得出政府主导工业化进程。举例结合材料内容作答即可,如兴办国营企业,实行铁路国有化;以政府招聘外国技术人员等形式推动科技进步。根据“招聘外国技术人员,组织成立科学研究团体”科技带动产业发展。举例如19世纪中期,以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铁路建设带动重工业发展;19世纪末,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果——电气技术,带动电气工业成为支柱性产业。
(2)特点:根据“减少了失业救济金以及儿童福利费。国家份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1990年的近52%降至1998年的47.9%”得出减少政府干预,缩减福利;根据“通过降低税收和利率的办法,以调动企业主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增加投资”得出利用经济杠杆鼓励私有企业;根据“力扶植中小企业。政府颁布《促进就业法》等法令”得出注重立法;扶植中小企业;根据“46万人接受各种职业培训,其中2/3以上是失业青年”得出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就业率。带来的启示主要是要根据具体国情和现实需求,制定经济发展战略;工业化需要教育与科技的智力支持;国家的统一安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