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公元前287年,为了弥补《十二铜表法》对财产侵害问题上规定的不足,颁布《阿奎利亚法》。

2. 公元前287年,为了弥补《十二铜表法》对财产侵害问题上规定的不足,颁布《阿奎利亚法》。规定:“因违法杀害他人的奴隶、四足动物或家畜,按照它们被杀前一年中的最高价格予以赔偿,而对其他财物的损害,以它们在最后30天中的最高价格为准。”这—规定
A. 限制了奴隶主贵族的特权
B. 促进了罗马商品经济的发展
C. 是罗马法趋于理性的体现
D. 体现了对生命和财产的尊重
答案】C
解析
【详解】依据材料可所学知识可知,《十二铜表法》保留了同态复仇等落后的习俗,对财产侵害问题规定上也有很多不足,而《阿奎利亚法》将这种落后的习俗改造为民事损害赔偿,且针对不同类型的损害制定了不同的赔偿标准,这说明罗马法趋于理性,因此C选项正确。A选项错误,材料并未对奴隶主贵族的权力作出限制;材料所述内容与商品经济无关,民事赔偿无法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因此B选项错误;D选项错误,材料并未提及罗马法如何尊重生命和财产,这并非材料的主旨。故正确答案为C选项。
【点睛】本题依据材料“为了弥补《十二铜表法》对财产侵害问题上规定的不足,颁布《阿奎利亚法》”的内容联系《十二铜表法》保留了一些原始落后的习俗的特点所学内容分析可知《阿奎利亚法》的规定体现了罗马法趋于理性,依据材料可知这一规定并非是针对奴隶主贵族而设立的,也与商品经济发展无直接关系,也不是主要体现对生命和财产的尊重。分析选项内容即可得出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