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邾城,为举水河畔的新洲城。公元前1066年,武王伐纣,曹侠(颛顼五世孙晏安后裔)为武王“挟毂骖乘”因而有功

1. 邾城,为举水河畔的新洲城。公元前1066年,武王伐纣,曹侠(颛顼五世孙晏安后裔)为武王“挟毂骖乘”因而有功,封国于邾,名邾子国,邾城由此而名。据材料可知,西周时期
A. 分封的主体是功臣和先代贵族
B. 宗法关系是维系统治的纽带
C. 军功和贡献是分封的依据之一
D. 血缘分封是拱卫王室的手段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了分封制。根据所学内容可知,西周时期分封的主体主要是宗室子弟,故排除A项;本题没有涉及到宗法制的相关内容,故排除B项;曹侠被分封是因为他对武王有功,并不是因为他和武王有血缘关系,故排除D项;根据“曹侠(颛顼五世孙晏安后裔)为武王‘挟毂骖乘’因而有功,封国于邾”可知,军功和贡献是分封的依据之一,故选C。
【点睛】周代的分封对象主要有三类:宗室子弟、功臣和先代贵族。其中宗室子弟被分封的数量最多,所以周代分封的主体应该是宗室子弟,而不是功臣和先代贵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