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8年天津卷】(10分)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的功能受多种物质影响,与血管健康密切相关。

1.【2018年天津卷】(10分)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的功能受多种物质影响,与血管健康密切相关。
(1)血管内皮细胞释放的一氧化氮,可降低VSMC膜上Ca2+运输蛋白的活性,导致进入细胞内的Ca2+__________(增加/减少),引起血管平滑肌舒张,上述调节方式属于_________调节。
(2)机体产生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可引起VSMC中内质网功能素乱,堆积未折叠蛋白,这些蛋白没有形成正确的________________,不能行使正常功能。
(3)用同型半胱氨酸处理体外培养的小鼠成熟分化型VSMC后,其细胞分化相关指标的变化如下表所示。
同型半胱氨酸             细胞分化指标     形态      相对增殖能力    相对迁移能力
未处理
处理
长梭形         弱               弱
椭圆形         强               强
 
由此推断,同型半胱氨酸导致VSMC分化程度_______(填“升高”或“降低”),功能紊乱。
(4)已知血管保护药物R对VSMC没有直接影响,但可改善同型半胱氨酸对VSMC的作用。以小鼠VSMC为材料,在细胞水平研究上述作用时,应设计三组实验,即_______________、同型半胱氨酸处理组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每组内设三个重复,其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减少     体液       (2)空间结构      (3)降低     
 (4)对照组    R+同型半胱氨基处理组      减少随机误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