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019年Ⅱ卷】30.(8分)环境中的内分泌干扰物是与某种性激素分子结构类似的物质,对小鼠的内分泌功能会产生不良影响。

17.2019年Ⅱ卷30.(8分)环境中的内分泌干扰物是与某种性激素分子结构类似的物质,对小鼠的内分泌功能会产生不良影响。回答下列问题。
(1)通常,机体内性激素在血液中的浓度___________,与靶细胞受体结合并起作用后会__________。
(2)与初级精母细胞相比,精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减半,原因是在减数分裂过程中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小鼠睾丸分泌的激素通过体液发挥调节作用。与神经调节相比,体液调节的特点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出4点即可)。
 
18.201930.(11分)动物初次接受某种抗原刺激能引发初次免疫应答,再次接受同种抗原刺激能引发再次免疫应答。某研究小组取若干只实验小鼠分成四组进行实验,实验分组及处理见下表。
小鼠分组 A组 B组 C组 D组
初次注射抗原 抗原甲 抗原乙
间隔一段合适的时间
再次注射抗原 抗原甲 抗原乙 抗原甲 抗原乙
 
回答下列问题。
(1)为确定A、B、C、D四组小鼠是否有免疫应答发生,应检测的免疫活性物质是_________(填“抗体”或“抗原”)。
(2)再次注射抗原后,上述四组小鼠中能出现再次免疫应答的组是_________。初次注射抗原后机体能产生记忆细胞,再次注射同种抗原后这些记忆细胞能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A组小鼠再次注射抗原甲,一段时间后取血清,血清中加入抗原甲后会出现沉淀,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若小鼠发生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特点一般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出2点即可)。
 
17.【2019卷】(1)很低   灭活
(2)染色体复制一次,而细胞连续分裂两次
(3)激素等是通过体液运输的、作用时间比较长、反应速度较缓慢、作用范围较广泛
 
18.【2019卷】(1)抗体  (2)A、D     迅速增殖分化,快速产生大量抗体
(3)抗原与抗体特异性结合      (4)发作迅速、消退较快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