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如图表示两类动物的耗氧量与环境温度的关系,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5. 如图表示两类动物的耗氧量与环境温度的关系,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甲、乙都是恒温动物
B. 甲是恒温动物、乙是变温动物
C. 甲、乙都是变温动物
D. 甲是变温动物、乙是恒温动物
答案】B
解析
恒温动物体温恒定,在较寒冷的环境中需要消耗更多的氧气来氧化有机物,释放能量,维持体温;而变温动物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中,代谢较慢,需氧较少。
详解】根据以上分析可知,恒温动物体温不受外界温度的影响,当外界温度低时,为了维持正常体温,需增加耗氧量,而变温动物随外界温度降低体温下降,需要消耗的氧气量减少。所以图中甲是恒温动物,乙是变温动物。
故选B。
6. 人体血浆中的O2要进入组织细胞中参与氧化分解有机物,至少需要通过几层生物膜(    )
A. 7层 B. 9层 C. 6层 D. 5层
答案】D
解析
人体的内环境是人体内细胞生活的直接环境,由血浆、组织液和淋巴组成,内环境可以直接与细胞进行物质交换,绝大多数细胞生活的内环境是组织液,可以与组织细胞进行物质交换。
详解】氧气参与有氧呼吸的第三阶段的反应,由于线粒体是双膜结构的细胞器,故人体血浆中的O2若要进入组织细胞中参与氧化分解有机物,需要穿过1层毛细血管壁细胞(2层细胞膜),1层组织细胞膜,2层线粒体膜,这些氧分子至少穿过5层生物膜,因此D正确。
故选D。
7. 科研人员研究外源PLCE1基因在裸小鼠(无胸腺的小鼠)结肠癌肿瘤发生过程中的作用,设置了两个组进行实验。将一定量的含导入PLCE1基因并高度表达的结肠癌细 胞培养液注入裸小鼠体内,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裸小鼠形成的肿瘤较小,癌细胞被 大量阻滞在分裂间期,部分癌细胞死亡。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A. 裸小鼠监控清除癌细胞的功能低下,其原因是细胞免疫完全丧失和体液免疫大部分丧失
B. 实验表明PLCE1基因具有抑癌基因的功能
C. 对照组的裸小鼠应注入等量不含结肠癌细胞的培养液
D. 实验组的裸小鼠体内大量癌细胞的细胞周期变长
答案】C
解析
将导入PLCEl基因并高度表达的结肠癌细胞注入裸小鼠体内,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裸小鼠形成的肿瘤较小,癌细胞大量阻滞在分裂间期,部分癌细胞死亡,说明PLCEl基因的表达产物能抑制癌细胞的增殖。
详解】A、因为裸小鼠的细胞免疫完全丧失和体液免疫大部分丧失,所以裸小鼠的监控清除癌细胞的功能低下,A正确;
B、实验表明PLCEl基因的表达产物能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所以实验表明PLCEl基因具有抑癌基因的功能,B正确;
C、根据单一变量的原则,对照组的裸小鼠应注入不含PLCE1基因的结肠癌细胞,C错误;
D、根据题意实验组裸小鼠形成的肿瘤较小,癌细胞大量阻滞在分裂间期,部分癌细胞死亡,所以实验组的裸小鼠大量癌细胞的细胞周期变长,D正确。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