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内环境的相对稳定是人体健康的保障。下列疾病不是由于内环境成分发生明显改变引起的是( )

3. 在抗震救灾中,发现有些在废墟下由于肌肉受到挤压导致局部组织坏死但仍保持清醒的幸存者,当移开重物被救出后,却因肌肉大量释放的肌红素、钾等物质迅速进入血液,结果造成人压着没事,救出来后最终因心肾功能衰竭而不幸去世的情况。下列与之有关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在移开重物前,应先为伤者静脉滴注生理盐水,使血液中的有害物质随尿液排出
B. 有些刚被救的伤者,其内环境稳态已经遭到破坏,影响正常的生命活动
C. 幸存者体内因严重缺水,体内渗透压升高
D. 心肾功能衰竭是由于伤者血浆渗透压过低所致
答案】D
解析
渗透压:
(1)细胞外液渗透压是指溶液中溶质微粒对水的吸引力。
(2)溶液渗透压的大小取决于单位体积溶液中溶质微粒的数目,溶质微粒越多,即溶液浓度越高,对水的吸引力越大;反过来,溶液微粒越少即,溶浓度越低,对水的吸引力越小。
(3)血浆渗透压的大小主要与无机盐、蛋白质的含量有关。在组成细胞外液的各种无机盐离子中,含量上占有明显优势的是Na+和Cl-,细胞外液渗透压的90%来源于Na+和Cl-
(4)在37℃时,人血浆渗透压约为770KPa,相当于细胞内液的渗透压。
详解】A、在移开重物前,应先为伤者静脉滴注生理盐水,使血液中的有害物质随尿液排出,A正确;
B、有些刚被救的伤者,其内环境稳态已经遭到破坏,影响正常的生命活动,B正确;
C、幸存者体内因严重缺水,体内浓度上升,渗透压升高,C正确;
D、根据题干信息“肌肉大量释放的肌红素、钾等物质迅速进入血液”可知,心肾功能衰竭是由于伤者血浆渗透压过高所致,D错误。
故选D。
【点睛】本题考查稳态的生理意义,要求考生识记内环境稳态的概念,掌握内环境的理化特性,能结合题干信息准确判断各选项。
4. 内环境的相对稳定是人体健康的保障。下列疾病不是由于内环境成分发生明显改变引起的是(   )
A. 小腿抽搐 B. 镰刀型细胞贫血症 C. 尿毒症 D. 组织水肿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内环境的稳态,解答本题注意区分人类遗传病与内环境失调疾病的不同,遗传病是遗传物质改变引起的疾病,而内环境失调疾病是内环境的成分或理化性质发生大幅度变化引起的,不涉及遗传物质的改变。
详解】A、小腿抽搐是内环境是Ca2+缺少引起的,A错误;
B、镰刀型细胞贫血症是基因突变导致血红蛋白结构改变的结果,B正确;
C、尿毒症是代谢性酸中毒和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引起,C错误;
D、组织液含量增加引起组织水肿,D错误。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