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分析下列遗传系谱图,回答相关问题:(该病受一对遗传因子控制,D表示是显性,d表示隐性)

38. 分析下列遗传系谱图,回答相关问题:(该病受一对遗传因子控制,D表示是显性,d表示隐性)
 
(1). 该病属于__(显、隐)性遗传。
(2). 6号遗传因子是__,8号遗传因子是__。
(3). 10号和12号婚配后,在他们所生的男孩患病的概率是__。
(4). 9号遗传因子是__,他是纯合体的机率是__。
(5). 13号个体的致病基因来自Ⅰ代__。
答案】(1). 隐    (2).     ①. dd    ②. Dd    
(3). 1/6    (4).     ①. Dd    ②. 0    
(5). 3或4
解析
【分析】根据题意分析可知:图示为一对基因控制的遗传病,遵循基因的分离定律。Ⅱ7号和Ⅱ8号均正常,但他们生有一个患病的女儿Ⅲ13号,即该病为隐性遗传病,若该病为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Ⅱ7应为患者,而Ⅱ7正常,故该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小问1详解】
根据分析可知Ⅱ7号和Ⅱ8号均正常,生有一个患病的女儿Ⅲ13号,可推知该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小问2详解】
据遗传系谱图可知6号患病,其遗传因子是dd;由于13号患病,所以表现型正常的8号个体应为携带者,即遗传因子是Dd。
【小问3详解】
由于6号患病,所以10号遗传因子是Dd;由于13号患病,所以7号、8号遗传因子是Dd,12号为DD(概率为1/3)或Dd(概率为2/3)。10号和12号婚配后,在他们所生的男孩患病的概率是2/3×1/4=1/6。
【小问4详解】
由于6号患病,所以表现正常的9号应为携带者,即遗传因子是Dd,他是纯合体的几率是0。
【小问5详解】
13号个体的致病基因来自7号和8号,由于6号患病,可知Ⅰ代3号和4号为携带者Dd,故7号的致病基因可能来自Ⅰ代的3或4号。
【点睛】本题结合系谱图,考查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及应用,要求考生掌握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能根据系谱图判断该病的遗传方式及相应个体的基因型,再计算相关概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