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在水平桌面上匀速拉动木块做直线运动。木块受到的拉力和___ _力是一对平衡力

11. 如图所示,木块置于小车上,在水平拉力F作用下,小车和木块一起以速度v沿水平地面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不计空气阻力)。以下三组力属于平衡力的是(   )
①地面对小车的支持力与木块对小车的压力
②小车对木块的摩擦力与木块受到的水平拉力
③地面对小车的摩擦力与木块对小车的摩擦力
 
A. 仅①        B. ②③        C. 仅②        D. ①②③
答案】B
解析
①地面对小车的支持力等于小车和木块的总重力,所以,小车的重力与地面对小车的支持力,它们的大小不同,所以不是一对平衡力;
②木块受到向右的拉力而向右匀速直线运动,即木块处于平衡状态,所以还一定受到小车对木块向左的摩擦力,二者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作用在同一物体上,它们是一对平衡力;
③拉力作用在木块上,虽然小车和木块一起以速度v沿水平地面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但二者间有相对运动的趋势,所以它们之间有摩擦力;小车对木块有向左的摩擦力,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则木块对小车有向右的摩擦力;地面对小车的摩擦力与木块对小车的摩擦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作用在同一物体上,所以它们是一对平衡力。
综上所述,②③是一对平衡力。
故选:B。
12(2019·江西)电灯通过电线挂在天花板上处于静止状志,灯对电线的拉力和电线对灯的拉力是一对__________,电线对灯的拉力和灯所受的重力是一对__________力。
答案】相互作用;平衡;
解析】电线对灯的拉カ和灯对电线的拉力,两个カ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但作用在两个物体上,是 一対相互作用力。电线对灯的拉カ和灯的重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且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符合二力平衡条件,是一对平衡力。
Δ强化题系列
13.科学研究表明:空气对运动物体的阻力与物体速度的大小有关,物体速度越大,其受到的空气阻力越大。若不考虑雨滴质量的变化和风速的影响,雨滴由云层向地面下落的过程中,其运动情况是先做    运动,后做    运动。(均选填“加速”“减速”或“匀速”)。
答案】加速匀速;
解析】当雨滴由云层向地面下落的过程中,重力大于阻力,所受合力方向向下,所以速度越来越快;随着速度的增加,受到的阻力也越来越大,当阻力与重力相等时,合力为0,开始做匀速运动。答案 加速匀速。
14. 如图所示,在水平桌面上匀速拉动木块做直线运动。木块受到的拉力和___    _力是一对平衡力,木块对桌面的压力和桌面对木块的_   ___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木块对桌面的压力是由   ____发生形变而产生的。
 
答案】摩擦;支持;木块;
解析】(1)木块在水平桌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受平衡力的作用;水平方向上拉力和摩擦力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在同一直线上、在同一物体上,是一对平衡力;
(2)木块对桌面的压力和桌面对木块的支持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在同一直线上,作用在两个物体上,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3)木块对桌面的压力是弹力,是由于木块发生形变而产生的。
答案为:摩擦;支持;木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