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河北)如图所示,小明和小红坐在停靠在站台的火车车厢里,他们分别向两侧窗外看

10.(2020河北)如图所示,小明和小红坐在停靠在站台的火车车厢里,他们分别向两侧窗外看,对火车的运动情况产生了不同的观点。小明以窗外的站台为参照物说火车是静止的;小红以窗外行驶的动车为参照物,说火车是运动的。则
A. 只有小明的说法正确 B. 只有小红的说法正确
C. 两个人的说法都正确 D. 两个人的说法都不正确

10.【答案C
解析】解:判断一个物体是运动还是静止的方法:如果被研究的物体相对于参照物位置发生了改变,则是运动的;如果被研究的物体相对于参照物位置没有发生改变,则是静止的。
所以,以窗外的动车为参照物,如果火车的位置变化了,则火车是运动的,故小红的判断正确;
如果以窗外的站台为参照物,火车的位置没有变化,则火车是静止的,故小明的判断正确。
故选:C
研究物体的运动时,必须事先选定一个标准的物体,这个事先被选作标准的物体叫参照物。如果被研究的物体相对于这个标准位置发生了改变,则是运动的;如果被研究的物体相对于这个标准位置没有发生改变,则是静止的。
关于运动与静止的相对性的考查,一般由两种考查思路:告诉研究对象及其运动状态,选取参照物;已知研究对象与参照物,确定物体运动状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