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019春•南昌期末)小明按照教材中“综合实践活动”的要求制作简易密度计。

32.(2019春•南昌期末)小明按照教材中“综合实践活动”的要求制作简易密度计。
(1)取一根祖细均匀的饮料吸管,在其下端塞入适星金属丝并用石蜡封口。塞入适量金属丝的目的是使吸管能竖直       在液体中,此密度计受到的浮力   它的重力(选填“>”“<”或“=”)
(2)将吸管放到水中的情景如图(a)所示,测得液面上方的长度为H;放到另一液体中的情景如图(b)所示,液面上方的长度为h。用ρ液、ρ水分别表示液体和水的密度,用L表示吸管长度,则ρ液与ρ水、L、h及H的关系式是ρ液=       ,ρ液=    ρ水(选填“>”“<”或“=”)。
(3)小明取来食用油,用这个密度计测量食用油的密度时,出现了如图(c)所示的情形,此时密度计的重力     它所受到的浮力(选填“>”“<”或“=”),在不更换食用油和密度计的情况下,怎样才能使密度计能正确测出食用油的密度:             (写一种,合理即可)。
 
答案】:(1)漂浮;=;(2)ρ水;>;(3)>;再向容器中加油。
解析】:(1)为了让饮料吸管能竖直的漂浮在液体中,吸管下端塞入一些金属丝作为配重,这样做目的是为了降低重心,让密度计竖直漂浮在液体中;
饮料吸管竖直的漂浮在液体中,根据漂浮条件可知;吸管所受浮力与重力相等;
(2)由于吸管在图a、b图中均漂浮,
所以F浮=G,
则在水和另一种液体中受到的浮力相等,
所以F浮=ρgV排,V排a>V排b,
所以ρ水<ρ液。
设吸管的底面积为S,根据物体浮沉条件可知,
F浮水=F浮夜,即ρ水gS(L﹣H)=ρ液gS(L﹣h),
ρ液=ρ水。
(3)图c所示的情形,说明密度计的重力过大大于密度计受到的浮力,应该使密度计漂浮在液体中,不能沉底,因此不再用这个密度计测量,再向容器中加油或者将容器换成直径细些的,以提高油的深度。
答案为:(1)漂浮;=;(2)ρ水;>;(3)>;再向容器中加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