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安全起见,妈妈为小明买了一块浮板辅助练习游泳。妈妈认为浮板能漂在水面上是因为它轻,小明认为妈妈的说法不对

四.实验探究题(共5小题)
29.(2020•云南模拟)为安全起见,妈妈为小明买了一块浮板辅助练习游泳。妈妈认为浮板能漂在水面上是因为它轻,小明认为妈妈的说法不对,科学的说法是因为浮板的密度比水的密度小。为验证自己的说法,小明设计了如下实验:
(1)找一根轻质均匀木棍、细绳质量忽略不计和一块标有“净重115g”字样的新肥皂,用如图所示的方法进行测量。测量时,使木棍在      位置平衡,记下A、B的位置,用刻度尺测出OA=10cm,OB=40cm,则浮板的质量为      kg。
(2)把浮板压入装满水的桶中刚好浸没,用塑料袋质量忽略不计收集溢出的水,用1所述方法测得溢出水的质量为4.6kg,则浮板的体积为       m3,密度为        kg/m3;小明用此浮板游泳时浮板受到的最大浮力为     N,方向为         
(3)根据这个实验结果,妈妈说原来用密度比水小的材料制成的物体才能漂浮在水上,这种说法 
           (选填“正确”或“不正确”)。请举例说明                        

 

答案】:(1)水平;0.46;(2)4.6×10﹣3;0.1×103;46;竖直向上;(3)不正确;用钢铁制成的船能漂浮在水面上。
解析】:(1)测量过程中,使木棍在水平位置平衡,此时OA、OB的长度等于A、B两处力的力臂;
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m板g×OA=m皂g×OB
代入数据:m板×10N/kg×10cm=115×10﹣3kg×10N/kg×40cm
解得m板=0.46kg。
(2)由题意和密度公式得,浮板的体积:
V=V排==4.6×10﹣3m3;
浮板的密度:ρ==0.1×103kg/m3;
浮板完全浸没时受到的浮力:
F浮=ρ水gV板=1.0×103kg/m3×10N/kg×4.6×10﹣3m3=46N,浮力的方向竖直向上。
(3)钢铁的密度远大于水的密度,但用钢铁制成的船舶可以漂浮在水中,所以妈妈的说法是错误的。
答案为:(1)水平;0.46;(2)4.6×10﹣3;0.1×103;46;竖直向上;(3)不正确;用钢铁制成的船能漂浮在水面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