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my ________ birthday, I got a new schoolbag as a gift from my parents.

6. 数词与名词表编号
一般情况下,表示年级、班、行、列、课等编号时用基数词,表年级、班级、行、课等的词在前,基数词在后,且首字母要大写。即:名词+基数词,也可用“the+序数词+名词”表示。
经典例题9】The new student is in _______.
A. Class 4             B. Class fourth           C. 4 Class
【答案】A
【解析】考查编号的用法。四班可表达为:Class Four或the fourth class。
考点2:序数词的构成与运用
1. 序数词的构成
序数词表示序列,常在基数词后加th构成,一般情况下在序数词前加定冠词the
基数词变序数词的规律:
(1) 第1至第19:一般是在基数词后加th,但变化特殊的one→first; two→second; three→third; five→fifth; eight →eighth; nine→ninth; twelve→twelfth。
想一想:上述词形变化有什么规律?
(2) 逢十的twenty, thirty...ninety,分别改y为ieth,如:twenty→ twentieth; ninety→ ninetieth
(3) 表示第几十几或第几百几十几,只需将个位数改为序数词。如:56→fifty-six→fifty-sixth  635→ six hundred and thirty-five →six hundred and thirty-fifth.
经典例题10】[2019年 遂宁中考] The Yangtze River is the___________(第三) longest river the earth.
【答案】third    
【解析】考查序数词的构成。根据汉语提示及句意可知,长江是地球上第三长河流。第三的英语表达是:序数词third,句型是the+序数词+形容词最高级+名词,意为:第几最…。
2. 序数词的用法
(1) 序数词常表示人或事物的顺序;
例如: The second picture is very beautiful. 第二幅图很美。
经典例题11】[2019年 广安中考] Jane lives on the ________ (第十) floor in the building.
【答案】tenth    
【解析】考查序数词的构成。句意:简住在大楼的第十层。根据空前定冠词the及句意可知,此处应填序数词tenth。
(2) 序数词与不同冠词连用的不同意义
一般情况下,序数词前要加定冠词the, 后通常接单数名词;但有时也可以加不定冠词a/an,意为:又一,再一。
试体会:
The fourth student comes from America.  第四个学生来自美国。
I've tried twice, but I'll try a third time.    我已试过两次了,但我将再试一次。
 (3) 当序数词与形容词性物主代词或名词所有格连用时,其前不用定冠词。如:
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travel abroad.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旅游。
经典例题12】[2019年 广元中考] On my ________ birthday, I got a new schoolbag as a gift from my parents.
A. nine               B. ninth              C. the ninth
【答案】B
【解析】考查序数词用法。句意:在我九岁生日时,我从父母那里收到了新书包作为礼物。表达某人的几岁生日需用序数词。空格前有物主代词my修饰,不再用冠词,排除C,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