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观察下面漫画,回答下列问题(每小题2分,共4分) ⑴请为上面的漫画拟写题目。(不超过8个字)

1.在下列横线上填写出相应的句子。(每空1分,共6分)
                       ?烟波江上使人愁。(崔颢《黄鹤楼》)
⑵苦将侬,                    ,殊未屑!(秋瑾《满江红》)
⑶成语“鹏程万里”出自道家代表庄周的《逍遥游》,鹏凭借海运和强大的风力飞到南海这一理想的境地:水击三千里,                                    ;“高山流水”,这个典故源自《伯牙善鼓琴》中琴师俞伯牙与樵夫钟子期的故事:伯牙鼓琴时,钟子期评价俞伯牙之“志”的句子是:“                  !” “                 !
2.给加着重号的词语注音,根据注音写出相应的词语。(每小题1分,共4分)
⑴被沙漠吞噬(   )的塞罕坝,现在又成为了一片林海。
⑵外出旅游时尽量少带东西,以免成为累赘(      )。
⑶去年冬天,河北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ké sou)的形成和反复发病,明显减少。
⑷我在苏南、浙江,每逢有人问我的       (jí guàn),回答之后,对方就会肃然起敬。
3.观察下面四张图片,回答后面的问题。(6分)
 

⑴图片一和图片二各有一个错字,请找出来并改正。
         改为                             改为         
⑵续写一句话,与图片三的句子构成排比句。
续写:                                              
⑶图片四中的句子有语病,请提出修改意见。
修改意见:                                                                
4.观察下面漫画,回答下列问题(每小题2分,共4分)

 

⑴请为上面的漫画拟写题目。(不超过8个字)

答:                                    
⑵这幅漫画的寓意是什么?(不超过30个字)
答:                                                                        

1.⑴日暮乡关何处是 ⑵强派作蛾眉 ⑶ 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峨峨兮若泰山  洋洋兮若江河

2.⑴tūn shì  léi zhui  ⑶咳嗽  ⑷籍贯
3.(1) 行——形  励——厉   (2)示例一:雄鹰在蓝天翱翔,是为了探寻奋斗的目标。示例二:落叶在风中飞舞,是为了展示曼妙的舞姿。(3)把“一项”与“惠民的”互换位置。
4.《盘根错节》 或 《机不离手》 或 《生根的手机》(能体现漫画的中心含义即可)(2)寓意:手机已植根于人的身体,人已异化为手机的奴隶。(2分,意思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