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们所受压力会增加血液中糖皮质激素的含量,而糖皮质激素可将前体细胞变为脂肪细胞

4.[2019·全国卷Ⅰ]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分)
     研究发现,人们所受压力会增加血液中糖皮质激素的含量,而糖皮质激素可将前体细胞变为脂肪细胞,所以①    ,但人们过去不清楚,为什么白天压力大不一定会变胖,而上夜班之类的压力则常与肥胖相联系。最近一项研究揭开了谜底:健康人的糖皮质激素水平在24小时内呈节律性涨落,早8点最高,凌晨3点最低。如果打破节律,在糖皮质激素水平②    ,糖皮质激素的增加就会导致更多前体细胞变为脂肪细胞。如果顺应节律,在糖皮质激素水平本来就是峰值时,即使增加很多糖皮质激素,也不易引起脂肪细胞增加。可见,③    非常重要,夜间长期经历持续性压力体重会明显增加。
答:①               
②               
③               
   解析:本题考查补写句子的能力。第一空,从前文“所以”一词看,前后是因果关系,所填语句是结果;从关键词“压力”大,“糖皮质激素”增多,则“脂肪细胞”增多,很容易得出答案“压力大的人更容易变胖”。第二空,打破节律,就是夜晚加班,夜晚糖皮质激素水平相对低,加班压力增大,会变高,结合后文“在糖皮质激素水平本来就是峰值时”,可知答案为“本来应该是低谷时”。第三空,从前文“可见”一词可知,应填写总结式的句子。前面提到“打破节律”,夜间压力大容易长胖,“顺应节律”,白天压力大也不容易长胖,所以,要重视压力产生的时间,保持有节律的生活。最后要注意字数要求。
答案:①压力大的人更容易变胖 ②本来应该是低谷时 ③压力产生的时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