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自《明清散文名篇集粹》 有翻译 游黄山记 [清]袁枚 癸卯四月二日,余游白岳毕,遂浴黄山之汤泉。

(三)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7~10题。(17分)
游黄山记
[清]袁枚
癸卯四月二日,余游白岳毕,遂浴黄山之汤泉。泉甘且冽,在悬崖之下。夕宿慈光寺。
次早,僧告曰:“从此山径仄险,虽兜笼【注】不能容。公步行良苦,幸有土人惯负客者,号海马,可用也。”引五六壮佼者来俱手数丈布。余自笑羸老乃复作襁褓儿耶?初犹自强,至惫甚,乃缚跨其背。于是且步且负各半。行至云巢路绝矣蹑木梯而上万峰刺天慈光寺已落釜底是夕至文殊院宿焉
天雨寒甚,端午犹披重裘拥火。云走入夺舍,顷刻混沌,两人坐,辨声而已。散后,步至立雪台,有古松根生于东,身仆于西,头向于南,穿入石中,裂出石外。石似活似中空敌能伏匿其中而与之相化。又似畏天,不敢上长,大十围,高无二足也。他松类是者多,不可胜记。晚,云气更清,诸峰如儿孙俯伏。
次日,从台左折而下,过百步云梯,路又绝矣。忽见一石如大鳌鱼,张其口。不得已走入鱼口中,穿腹出背,别是一天。登丹台,上光明顶,与莲花、天都二峰为三鼎足,高相峙。天风撼人,不可立。晚至狮林寺宿矣。趁日未落,登始信峰。峰有三,远望两峰尖峙,逼视之,尚有一峰隐身落后。峰高且险,下临无底之溪,余立其巅,垂趾二分在外。僧惧挽之。余笑谓:“坠亦无妨。”问:“何也?”曰:“溪无底,则人坠当亦无底,飘飘然知泊何所?纵有底,亦须许久方到,尽可须臾求活。”僧人笑。
次日,登大小清凉台。台下峰如笔,如矢,如笋,如竹林,如刀戟,如船上桅,又如天帝戏将武库兵仗布散地上。食顷,有白练绕树。僧喜告曰:“此云铺海也。”初濛濛然,镕银散绵,良久浑成一片。青山群露角尖,类大盘凝脂中有笋脯矗现状。俄而离散,则万峰簇簇,仍还原形。余坐松顶苦日炙,忽有片云起为荫遮,方知云有高下,迥非一族。
初九日,从天柱峰后转下,过白沙矼,至云谷,家人以肩舆相迎。计步行五十馀里,入山凡七日。
(选自《明清散文名篇集粹》,有删节)
【注】 兜笼;供游客乘坐、由人抬着上山的竹制器具,类似小山轿。
7.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行至云巢/路绝矣/蹑木梯而上/万峰刺天/慈光寺已落釜底/是夕至文殊院宿焉
B.行至云巢路/绝矣/蹑木梯而上/万峰刺天/慈光寺已落釜底/是夕至文殊院宿焉
C.行至云巢/路绝矣/蹑木梯而上万峰/刺天/慈光寺已落釜底/是夕至文殊院宿焉
D.行至云巢路/绝矣/蹑木梯而上万峰/刺天慈光寺/已落釜底/是夕至文殊院宿焉
A [解答时,注意通读语段,把握大意,然后借助关键词语和断句技巧进行灵活排除。由“行至云巢”可以推知“云巢”为“至”的宾语,“云巢”为地点,可以断开,可排除BD。由语境可知,“刺天”的主语应为“万峰”,故“万峰”与“刺天”不可断开,可排除C。]
8.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癸卯”为干支之一,天干有10个,地支有12个,二者的组合有60个。“癸卯”之前是壬寅,之后是甲辰。
B.“公”在先秦时代为爵位的一种,之后则成为一个尊称,用于第二人称时相当于“您”。
C.“土人”指世代居住本地的人,因他们比较落后,所以文中使用这个词语是含有轻视之意的。
D.“族”有家族之意,指以血缘关系为基础形成的群体。文中“迥非一族”的“族”是其引申义,指的是“种类”。
C [文中并无轻视之意。]
9.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作者在文章的开头简要交代游毕白岳峰进入黄山界,对黄山温泉的记游一笔带过。第二段以侧面描写为主,表现了黄山“山径”之“仄险”。
B.文章第三段写黄山云雾用了“走”、“夺”两个动词,赋予了云雾鲜活的灵性,显示出云雾涌来时的速度之快与雾气之浓,描写可谓生动传神。
C.僧人在文中出现了三次,这是作者匠心独运的安排。第四段中僧人的胆怯反衬出作者的豪放大胆,与僧人的对答体现了作者超凡脱俗的情怀。
D.这篇游记以时间为顺序,描述了作者入黄山七日,步行五十余里的所见所感,运用了大量的比喻,活脱传神地展现了黄山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观。
C [“体现了作者超凡脱俗的情怀”错,与僧人的对答体现了作者豁达、乐观、开朗的性情。]
10.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引五六壮佼者来,俱手数丈布。余自笑羸老乃复作襁褓儿耶?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石似活,似中空,故能伏匿其中,而与之相化。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便领了五六个健壮的人来,人人手里拿着几丈布。我自觉好笑,难道瘦弱的老人又重新做了襁褓中的婴儿了吗?
(2)山石像是活的,似乎中间是空的,所以树干能藏身其中,而和山石合为一体。

【参考译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