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主题阅读 有多少人知道,刚刚过去的4月23日,是第18个“世界读书日”? 有多少人记得,自己读上一本书是在什么时候?是什么书名?

(二)阅读下面的实用类文本,完成18-22题。(19分)
关于“读书”的主题阅读
有多少人知道,刚刚过去的4月23日,是第18个“世界读书日”?
有多少人记得,自己读上一本书是在什么时候?是什么书名?
有多少人做到,闲暇时能静下心,找本好书看看?
调查表明,我国国民每年人均阅读图书仅4.5本,而韩国11本,法日20本,日本40本。可见,目前我国国民的阅读现状不容乐观。
【材料一】自1994年以来,文化部已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下表为统计结果:

 

(摘自《光明日报》)

【材料二】走进书店少儿图书区域,常常可以看见少年儿童正津津有昧阅读的情景。可是一些书封面和不少插图赫然印着骷髅头、凶杀的画面,翻开书,可见不少“花前月下”的细节。家长抱怨:“现在的作者、出版商也太不负责任了,有些书虽然打着少儿图书的旗号,里面的内容却完全是‘少儿不宜’。我们都希望孩子多读书,却不知道该给他们看什么书,更担心他们看些有损身心健康的书。真希望书店能把好关,多进些好书。”这些话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引自互联网)

【材料三】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先生提议开展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建设活动。他认为:“阅读虽然是个人的事情,可正因为冠以‘全民’,便涉及千人万众,注定要成为一项个人志愿参与、社会各方面协同开展的群众性活动。”他有一个构想,希望由中国志愿者协会牵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建设活动,在全国各地组建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主要吸纳在校大学生以及新闻出版等文化机构青年员工参加。

(摘自《光明日报》)

【材料四】劝读并非易事,要做好这件事,需要组织者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努力探索,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今年春节期间,义乌各“农家书屋”全天开放,为农民提供文化活动场所。城乡群众也充分图书馆、图书室等阵地,自发开展文化节庆活动,浓浓的文化味映衬出张张幸福的笑脸。
阳春三月,四川省南充市涪江路小学举行首届书籍人物装扮日塈“书香中起飞,阳光下成长”读书节开幕式。学生们把自己装扮成书籍中的人物,真正太阴这“悦”读的快乐。
4月2日,北京5名小学生的手触摸水晶启动球,启动了“2013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系列活动以“科普阅读——开启智慧人生”为主题,通过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科普阅读,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摘自《义乌商报》《光明日报》)

18.阅读【材料一】,写出图表的主要信息。(4分)
19.分析【材料二】,请你分条写出造成低劣少儿读物进入市场的原因。(3分)
20.阅读【材料三】和【材料四】,请你用简洁的语言分别概括这两则材料的内容。(4分)
21.下列选项中,对图表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2019年幸福社区图书馆图书借阅情况

 

A.该社区男性居民比女性居民更喜欢借阅实用性强的图书。
B.该社区的居民对图书馆的科学普及类图书不太感兴趣。
C.该社区的居民喜欢借阅休闲娱乐方面的图书。
D.该社区女性居民图书借阅量超过了男性居民借阅量。
22.文中提到“目前我国国民的阅读现状不容乐观”,请结合以上材料,就“如何改变我国国民的阅读现状”提出你的建议。(5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