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生百味,如诗如画、如酒如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悟,请从“画、酒、茶”中选择一个,参照示例仿写句子,要求具体形象,局势不限。

1.下列加点字的注音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学习到精疲力竭(jié)并不是好的方法,要懂得劳逸结合才会更有效率。
B.大海用涛声歌颂,大山用巍峨见证,大地用缄(jiān)默宣誓:中国,我为你骄傲。
C.怀疑不是一种愉快的精神状态,但深信不疑却是一件荒谬(miào)的事。
D.幸运只帮助努力的勇者,若将失败归咎(jiù)于命运,那才是真正的懦夫。
2.下列词语书写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旁骛      姿睢      马革裹尸      龙吟凤哕
B.倦怠      钦佩      遮天蔽日      提纲挈领
C.静谧      花圃      引颈受戮      循规蹈距
D.澎湃      修葺      蓦然回首      目不窥园
3.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对待学习,我们应该有一丝不苟的态度,对任何细小的问题都要吹毛求疵。
B.看到重庆市江北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人们不禁赞叹:“重庆的变化太大了!”
C.所谓学习,不一定限于书本或是某种技术,随时随地学习,这是不断提升自我的不二法门。
D.只有认真看待过去的错误,并且深刻反省,才能避免今后重蹈覆辙。
4.将下面的句子组成一段连贯的话,排序合理的项是(    )(3分)
①这种豁达大度,不正体现了蔺相如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崇高品德吗?
②让人,并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涵养,一种胆识。
③因他的这种美德,才有后来廉颇老将军的“负荆请罪”,从而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
④历史上成就大事业的人,哪个不具备这样的品格?
⑤蔺相如不想和廉颇争地位,路上遇到廉老将军就一而再、再而三地避让。
A.④⑤①③② B.②④⑤③① C.④⑤③①② D.②④⑤①③
5.人生百味,如诗如画、如酒如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悟,请从“画、酒、茶”中选择一个,参照示例仿写句子,要求具体形象,局势不限。(4分)
例句:人生如诗,一首清丽、婉转、脱俗的奇诗,有悠扬的抒情,有愁苦的叹息,只对充满热情的人吟唱。
人生如          ,                                       。
一、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识记常用汉字的字音。C项中“荒谬”的“谬”应读“miù”。
2.【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识记常用汉字的字形。A项中的“姿睢”应为“恣睢”,B项中的“遮天敝日”应为“遮天蔽日”,C项中的“循规蹈距”应为“循规蹈矩”。
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词语的理解与运用能力。A项的成语使用有误,“吹毛求疵”的意思是吹开皮上的毛寻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缺点,寻找差错。不合语境。
4.【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的句子排序能力。解答此类题,要求学生平时加强阅读领悟能力的培养,具备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通过抓关键词,抓中心句,句与句之间的连接词去逐句推敲。句段的表达顺序主要有空间顺序、时间顺序、逻辑顺序多种,其中逻辑顺序最为复杂,有因果关系、层递关系、主次关系、总分关系、并列关系。阅读文段可知,此文段阐述了“让人,并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涵养,一种胆识”的观点,所以②句为首句;④句紧承②句引出历史上成就大事业的人,为第二句;⑤句紧接④句,列举了蔺相如的事例,为第三句;①句紧接④句对蔺相如崇高品德的肯定,为第四句;③句是对蔺相如事例的总结,为最后一句。排序为:②④⑤①③。故选D。
5.【答案】示例:(人生如)画,一幅瑰丽、高雅、清新的名画,有亮丽的着色,有灰暗的阴影,只为富有活力的人展示。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仿写,应注意仿写句内容上的连贯性。仿照句中的比喻的修辞手法和“人生如……,一……,有……,有……,只……”的句式从“画、酒、茶”中选择一个进行仿写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