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理想的教育应该培养学生善于发现、善于探索的能力。

4.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理想的教育应该培养学生善于发现、善于探索的能力。
B. 走进人民公园,看到的是美丽的花海和沁人心脾的花香。
C. 由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中国文学家突然渐渐地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关注。
D. 《傅雷家书》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礼仪要得体等。
4.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病句辨析及修改,学生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分析病句原因。可以从内容角度分析词义的不同理解病因,可从语法角度分析病因。更要掌握病句的常见类型及辨识病句的方法,还需要提高修改病句的语感能力。A项没有语病。其他各项语病如下:B项搭配不当,把“和”改为“闻到的是”。C项意思矛盾,去掉“突然”。D项成分残缺,改为:《傅雷家书》是傅雷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

点睛:病句的类型主要有: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前后矛盾。辨析病句,一般来说,一看语法通不通,二看意思对不对,三看修辞妥不妥。要想快速而准确地辨析病句,除了平时多阅读,增强语感外,还应该掌握一定的方法,如语感审读法、枝干梳理法、逻辑分析法。
5. 下列语段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
①最近网络上举办“我给航母来取名”的活动,目前呼声最高的是“台湾”号。②国产001A型航母名字仍未定:定名山东舰可能性最大。③而巡洋舰以上的大型舰艇将会以省(区、直辖市)或词组来命名。④说起国产航母的名字,不得不说说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名字由来,按照《海军舰艇命名条例》的命名规律 ,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⑤其次是“山东”号,一些网友从历史角度说要叫“郑成功号”,还有一些网友给了一些比较萌的名字选择,比如皮皮虾号,齐天大圣号等。
A. ⑤②④③①    B. ①②④⑤③    C. ①②③④⑤    D. ①⑤②④③
5. 【答案】D
6.下列标点符号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蓝梦谷太美丽了,”她兴奋地说,“我还会再来!”
B.我按照中学课本里的内容,在科普报刊上寻找公式定理背后的故事,分类剪贴了数学呀、物理呀、化学呀、生物呀等几大本。
C.怎么可能不来?谁决定的?你吗?没搞错吧?
D.“创卫工作”让黔东南州各县城悄然蜕变:社区环境舒适清爽,地面干净整洁,马路上流动摊贩不见了,商铺店面靓丽一新。
6. B解析:数学呀、物理呀、化学呀、后面的顿号改为逗号
7.请填写下列诗文原句。
(1)落红不是无情物,                                   。(龚自珍《己亥杂诗》)
(2)将军百战死,                                。(《木兰诗》)
(3)                              ,长河落日圆。(王维《使至塞上》)
(4)                           ,千树万树梨花开。(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5)“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如《论语》中所言“             ,           。”
(6)六盘水和花园体现了华夏文化讲究的曲折美、层次美,常建的《题破山寺后禅院》一诗中“                   ,             ”就表现了这种美学思想。
(7)杜甫《望岳》中的                        ,                       。与王安石的“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有异曲同工之妙。
7.(1)化作春泥更护花  (2)壮士十年归  (3)大漠孤烟直  (4)忽如一夜春风来  (5)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6)曲径通幽处  禅房花木深  (7)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8.下列选项中关于文化文学常识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曹刿论战》选自国别体史书《左传》,这本史书相传为春秋时齐国史官左丘明所作。
B.古代关于官职升迁变化有专门用语,如“滕子京谪守巴陵郡”中“谪”为降官之意,“大将军邓骘闻其 贤而辟之”中“辟”为征召之意,大臣辞职还乡则会用“乞骸骨”的委婉说法。
C.小说以叙述故事情节为中心,通过人物形象的塑造和环境的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
D.鲁迅,原名周树人,是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主要作品中小说集有《朝花夕拾》、《呐喊》、《彷徨》等。
8.【答案】B
 
点睛:“文学常识”的考查旨在开阔学生的文学视野,加深对那些在社会上有重要影响力的作家、作品的了解。它主要考查:(1)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2)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与代表作。(3)识记文学体裁常识。一般难度不大,注意一个“常”字和“名”字,不要纠缠于细枝末节,可列表比较或归类复习,增加得分把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