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跨年”让观众“涨姿势” “跨年夜”是中国各大卫视的收视争夺战。而2018年跨年晚会呈现出“知识跨年”“文化跨年”的新特色

(二)阅读下面的实用类文本,完成18-22题。(20分)

“知识跨年”让观众“涨姿势”

“跨年夜”是中国各大卫视的收视争夺战。而2018年跨年晚会呈现出“知识跨年”“文化跨年”的新特色:央视跨年晚会以“长知识”为特色,回顾总结了2017年的大事件;浙江卫视推出了“2018思想全跨年盛典”,邀请高晓松等知名知识分子与年轻人沟通交流;深圳卫视则再次联手罗振宇,为观众提供了一场知试演讲……
材料一  中国青年报社对2005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77.3%的受访者看好“文化跨年”。对于综艺节目、晚会中文化元素的回归,49.8%的受访者认为是观众审美趣味提升的体现;49.1%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传统“唱跳”的娱乐方式缺少新意,遭遇“瓶颈”;41.5%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感官式娱乐内容泛滥,同质化严重;36.1%的受访者认为这是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35.7%的受访者觉得文化跨年赋予了“跨年”新的意义;21.4%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内容生产中的“价值回归”。
“文化跨年”的魅力在哪里?调查中,56.5%的受访者认为是有思想深度,而不只限于感官娱乐;47.0%的受访者认为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总结;45.3%的受访者认为是令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22.4%的受访者借此勉励自己“活到老,学到老”。
综艺节目、晚会如何平衡文化深度和娱乐观赏性之间的关系?调查中,57.5%的受访者建议环节设置、语言风格上更加轻松活泼;53.0%的受访者建议利用舞美、特效等技术手段让文化元素更具视觉震撼力;27.9%的受访者认为应从文化素材中挖掘观众感兴趣的切入点;25.0%的受访者建议请大众熟知的艺人参与。

----中国青年报

材料二  其实,近年来不仅跨年晚会的文化属性越来越强,其他综艺节目也在逐渐往更有“文化味”上靠栊,《中国诗诃大会》《朗读者》〈国家宝藏》等节目都获得了许多观众的好评。与以往的枯燥、沉闷的文化类节目不同,如今这些文化类节目更善于用年轻人喜爱、熟悉的方式进行创作和表达。比如,绚丽的舞美特技、明星担纲主讲人,让高大上的知识更接地气。这不仅拉近了节目与年轻人的距离,还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回报。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文化跨年”深受欢迎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时间越来越趋于碎片化,人们希望利用这些时间学习新知识的需求日益强烈。但这也意味着诸如“文化跨年”“直播答题”等文化现象所呈现的知识都是零碎的、非系統的“干货”知识。人们如果要想真正摆脱“知识焦虑”,而不是因为明星而关注知识,还是应该将被动的知识喂养转变为主动的信息搜寻,接受完整化、系统化的知识体系,这样才能充分感受到知识的力量与魅力。

----广州日报《“文化跨年”让知识更接地气》

材料三

 

相关声音  某传煤公司制片李慕雪分析,文化元素的回归既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是______,节目制作者们自然会费尽心思寻找新的形式和内容。内因则是__________。”
某高校研究生张帆说:“文化跨年是一个好趋势,给观众带来了新的选择和感受。”他还认为,文化元素回归荧幕的过程中,创新至关重要。“其实文化类节目一直都不少,观众真正喜欢的,是恰当、巧妙、年轻的展现方式。”
某大学学生彭振铎指出,也有文化跨年晚会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如果是为了追‘文化’的热点,而强行植入文化元素,就失去了节目创作的初衷,也不是观众希望看到的。”“我们的文化本身足够有魅力,节目创作者需要充分理解它,再通过节目的设计包装,将这份魅力传递给观众。”

——中国青年报

链接材料  今年,许多媒体采用更广泛的文化表达形式,呼应观众情感,借助“跨年”这一电视仪式,在其中植入“文化元素”,进行文化传播,让“跨年”呈现出更多元的文化姿态,既让传统文化有了参与现代娱乐的机会,又让这一场场电视仪式拥有更深刻的文化内涵。
18.比较选文第一自然段和“链接材料”,哪段文字更能激发你的阅读兴趣?请说明理由。(3分)
19.结合材料,下列说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3分)
A.多数受访者认为,可以通过综艺节目、晚会请大众熟知的艺人参与的形式来平衡文化深度和娱乐观赏性之间的关系。
B.《朗读者》节目深受好评的原因是其更善于用年轻人喜爱、熟悉的方式进行创作和表达。
C.“文化跨年”“直播答题”等文化现象可以帮助人们真正摆脱“文化焦虑”。
D.“文化跨年”的最大魅力在于它可以勉励人们“活到老,学到老”。
20.结合材料,回答问题。(6分)
(1)谈谈你对下面句中加点词的理解。
比如,绚丽的舞美特技、明星担纲主讲人,让高大上的知识更接地气。
(2)谈谈目前“文化跨年”“直播答题”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21.请根据材料一相关内容,概括“相关声音”中李慕雪分析“文化元素的回归”的内因和外因。(4分)
22.结合以上材料,谈谈你对材料三漫画的理解。(4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