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被誉为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自北京西站起,经过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6省市

四、写作(60 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分)
    京广高铁被誉为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自北京西站起,经过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6省市,止于广州南站,全长2298公里,沿途风光旖旎。可还有一种风景不为人所注意:“机车医生”24小时轮流给动车状态把脉,“清道夫”为保持轨道良好状态而不间断作业,“蜘蛛侠”在高压供电网爬。上爬下检修故障。他们是让游客们安心享受旅程的幕后功臣。可以说,每一根枕轨上的辛勤汗水,每一缕星光下的前行步伐,最终汇聚的,是更多人在最美铁路上细品“诗与远方”的小惬意。当然,这份付出之后的满足,也是铁路人的小确幸。这些普普通通的铁路劳动者,用自己的“小”,汇聚成中国铁路牵引时代前行的“大”。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22.[写作指导]从材料来看,第一层,京广高铁沿线风光旖旎,是一种可见可享的美景:第二层,不为人所注意的普普通通的铁路职工们,为保障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是责任担当与社会奉献的精神风景:第三层,这份付出之后的满足感成就感,也为铁路职工们的内心装点美丽的风景。第四层,用自己的“小”,汇聚成中国铁路牵引时代前行的“大”风景。立意是多方面的,要抓住关键词“风景”“普普通通的铁路劳动者”“付出之后的满足”“小”与“大”等,体现人与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付出” 与“回报”、“责任” 与“担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