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警报一直在为你我鸣响。气候变化利剑高悬,核爆危机阴魂不散,霸权主义暗潮涌动

三、语言文字运用(本题共5小题,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20题。
    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警报一直在为你我鸣响。气候变化利剑高悬,核爆危机阴魂不散,霸权主义暗潮涌动,基因技术与人工智能将给人类带来怎样的挑战?没有一个国家能退回孤岛,独自摆脱人类的这些困境。如果穿过看似冰冷的商业与国家竞争,深悟命运共同体,将漂流的一个个孤岛连成共享繁荣的大陆,我们才可能在“天下为公”中牵手大同,这个日夜旋转的星球,才不会在浩渺宇宙中显得寒冷寂寥。
时空坐标中,个体局限性总是影响对历史大转折的正确感知与判断,即使亲历者,也往往在事后才_______。 40 年前,改革开放春雷炸响,父辈们筚路蓝缕,用一代人的时间,改变了自身的命运,也让百年中国告别____, 重拾伟大复兴的民族自信。今天,“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已过中年,但新时期勇猛精进的图景,依然让人____。曾经____近40年的“下个世纪中叶目标”,终于在2017年秋天正式由“基本实现现代化”变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的接力棒,由“新时期的新一辈”交给了“新时代的这几辈”。
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沐浴新年的阳光,一些朝向内心的期许会在琐碎的生活中诞生,一些面向世界的梦想。会从平淡的日子里升起。( )。
1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 分)
A.如果穿过看似冰冷的商业与国家竞争,深悟命运共同体的真义,将漂流的一个个孤岛连成共享繁荣的大陆
B.如果懂得命运共同体的真义,穿过看似冰冷的商业与国家竞争,将一个个漂流的孤岛连成共享繁荣的大陆
C.只有懂得深悟命运共同体,穿过看似冰冷的商业与国家竞争,将漂流的一个个孤岛连成共享繁荣的大陆
D. 只有深悟命运共同体的真义,穿过看似冰冷的商业与国家竞争,将一个个漂流的孤岛连成共享繁荣的大陆
17.D[解析]语句有四处语病:其一,联系后文中的“才可能”,确定与之搭配的关联词语是“只有”,其二,“深悟”和“共同体”搭配不当;其三“深悟命运共同体的真义”“穿过看似冰冷的商业与国家竞争”二句之间语序不当,应该是先有认识,再有行动;其四,“漂流的一个个”定语语序不当。
18.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 分)
A.幡然醒悟 一穷二白 动人心魄 魂牵梦萦
B. 豁然开朗 一穷二白 怦然心动 念兹在兹
C.豁然开朗 积贫积弱 动人心魄 魂牵梦萦
D.幡然醒悟 积贫积弱 怦然心动 念兹在兹
18.D[解析]幡然醒悟:形容迅速而彻底地认识到过错而悔改醒悟。豁然开朗:比喻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根据上文“影响……正确感知与判断”,第一处填“幡然醒悟”更恰当。一穷二白:“穷”指物质基础差,“白”指文化和科学落后:比喻基础差,底子薄。积贫积弱:国家、民族长期贫穷衰弱。第二处两个成语均可。动人心魄:形容使人感动或令人震惊。怦然心动:指由于受某种事物的吸引,思想情感起了波动。根据句意和搭配,第三处填“怦然心动”。念兹在兹: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魂牵梦萦:形容万分思念。根据句意,第四处填“念兹在兹”。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 分)
A.祝福你的期许和梦想,在温暖的大陆栖息生长,我们祝福你
B.我们祝福你,祝福你的期许和梦想,在温暖的大陆栖息生长
C.祝福你的梦想和期许,在温暖的大陆栖息生长,我们祝福你
D.我们祝福你,祝福你的梦想和期许,在温暖的大陆栖息生长
19.B [解析]“我们祝福你”是总述句,应放在句首,据此可排除A、C两项:根据上文“一些朝向内心的期许……些面向世界的梦……”,利用对应原则,可排除C、D两项。
20.请仿照材料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另写两组句子,要求与上下文语意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句式大体一致。(6分)
20.示例1:人口膨胀弊病频现,食品安全惊心动魄,能源争夺硝烟弥漫,互联网经济将走向何方?
示例2:灭绝物种与日俱增,恐怖组织依然猖獗,艾滋蔓延尚未遏止,克隆技术将用在哪些领域?
示例3;石油资源频频告急,环境污染依然严重,局部地区干戈未止,贸易战争将何去何从? (每句3分)[解析]仿写时必须联系上下文,考生可紧扣本段首句“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警报一直在为你我鸣响”和下文“没有一个国家能退回孤岛,独自解决人类的这些困难”,建立世界视野,梳理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问题有哪些,以此来确定仿写句子的陈述对象。目前世界面临的问题很多,比如人口膨胀问题、能源危机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局部战争问题、艾滋病蔓延问题、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物种灭绝问题、温室效应问题、局部地区的饥饿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等,分类整合,最后用恰当的词语连缀成句。

21.下面是一位家长给老师的家长会通知的微信回复,其中有五处不得体,请找出并作修改。(5分)
老师您好!孩子这段日子心情不好、状态不佳,多亏老师的奉劝才走出迷雾。这都是您的丰功伟绩,我们一直感激涕零。接到通知,明天开家长会,我一定会按时亲临现场。另,新年将至,托福各位辛勤的园丁诸事如意
21.①“奉劝”改为“劝导”或“开导”②“丰功伟绩”改为“功劳”③“感激涕零”改为“心怀感激”④“亲临现场”改为“参加”⑤“托福”改为“祝福”(每处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